世界是一面鏡子 報佛恩

文/滿濟 |2016.05.27
1407觀看次
字級

如果說,五月是康乃馨的季節,那麼,在佛門,五月就是「報恩」的美好日子。

佛教的內涵,整體是一部生命教育史,從佛陀悟道緣起法,度化五比丘,建立僧團,有千二百五十弟子跟隨佛陀行化五印度。佛陀打開人們的心窗,要我們不要追逐聲色外境,要關注內在的風景,心海勝過寰宇的浩瀚與璀璨。

五月充滿喜慶、歡樂,每逢佛誕日,山上的大雄寶殿,殿內殿外都設置浴佛亭,每年,我總像個孩童,浴佛完畢,領著香湯、佛誕餅,添好油香,帶著「禮品」,雀躍的返回辦公室。冰涼的香湯百喝不厭,原本平凡無奇的小餅,因為有佛的加持,入口有無限的甜蜜。

佛弟子在五月心懷感恩,感謝佛陀、感謝父母、師長、信徒,以及所有的眾生,這分感謝是一種內化的修煉,是生命提升的正能量,當我們能相互感謝,生起的怨懟、憤恨、不平等情緒的烏雲,都會被「感恩」的和風、日光消弭無蹤。佛陀所教導我們的哲理,無我,讓我們活出真我的繽紛;苦,磨練我們執著的銳角,使我們的靈魂散發出閃亮的彩光。懂得苦空的妙義,必然性靈成長;懂得無我的真諦,你與眾生同是一體的河流,那麼,無我處處皆我,貪欲、妒嫉、怨尤即無從生起。

晨起、入睡前,也許,您會說,沒太多時間可以誦經、禪坐,那麼,只要在心裡向幫助您的親友、向激勵的對手、到所有居住地球的人們、以及法界一切有情眾生,說聲:「謝謝」,日久,心境從凡入聖的轉化,眼界、心量必然有所擴大。

學佛,佛字也只是簡單一個「覺」,覺察自己的漏習,覺察自己的愚昧、無明,覺察所有的障礙不是別人,自己才是障礙自己幸福的敵人,那麼,修行之路,我們才是踏上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之路。

談學佛談解脫,不如關注自己為何如此戀棧「貪瞋痴」這三位好朋友?在人間,我們貪求天界的舒適、神通的優越,我們希望自己快速成就,四處遍訪明師、大德,希望藉助他們的力量,讓我們擺脫煩惱的糾葛。「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這是佛陀留給我們息滅貪瞋痴的「口訣」,可惜世人嫌其平常,不願老實返歸自心。

佛陀在二千多年前,在恒河為那些淋浴河中的人們開示:「恒河若能洗盡罪惡,那麼,河中的魚蝦應該解脫生天了!神水不是恒河之水,真正的神水是洗去我們內心的貪瞋痴,以念佛念法念僧念戒的甘露,滅去三毒之火,走向身心寂靜的彼岸。」

五月,山上的夜合悄然開放,黃昏時,氣流有掩不住攝魂的幽香。心懷謝意,並珍惜今生相遇的所有緣分,謝謝,當是人生必修的學分,更是佛陀教導世人「自覺覺他」的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