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在那遙遠的地方

文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6.05.27
2051觀看次
字級
❶1982年,雨後天晴,伊犁哈薩克霍城縣格幹溝牧場彩虹當空,成為如詩如畫的美景,一如王洛賓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的情懷。(袁苓攝)
❷1980年代,哈薩克族牧民和孩子們,母親將孩子高舉到牛背上,流露無限親情,在草原中成為動人的一幕。(武純展攝)
❸2000年,帕米爾高原的塔什庫爾幹塔吉克縣完全制學校迎來了第一批學生。13歲的瑪到亞姆(前)就讀於完全制學校的實驗班,班上的課程充滿了新疆民族的色彩。(沈橋攝)
❹1986年新疆的民族盛會,輕歌慢舞,歡聲笑語,運動員和舞者相聚在天山腳,共同祝福美好的明天。(夏立哈爾攝)
❺1980年代,新疆火焰山下的小型綠洲,婦女和兒童們汲水使用。火焰山位於吐魯番,炎熱乾燥,明朝吳承恩寫《西遊記》時,塑造了鐵扇公主的角色,使得火焰山之名遠近皆知。(佚名攝)
❻1982年,伊寧市文化館工作人員伊沙姆.庫爾班講故事,讓孩子們哈哈大笑。庫爾班繼承和發揚了維吾爾族前輩幽默家的傳統,表演了許多有教育意義的故事,被人稱為「活著的阿凡提」。阿凡提是新疆民間故事中一個機智、幽默、風趣的人物。(袁苓攝)

絲綢之路成為近年的熱門話題,主要是中國大陸提出「一帶一路」發展策略,聯繫上傳統中國與西方的經濟通道,既有思古之情懷,又有現代發展的經濟動力。

其實,對中國人而言,西域始終代表歷史的傳奇,令人嚮往!漢、唐兩代國力強盛,中土與西域往來密切,無論是漢代霍去病、衛青,或是唐代的李靖、侯君集等名將,都展現萬里雄風之姿!至於文化上,蘇武出使或者玄奘西行取經,都促成了不同文化的交流,可以說佛教是經由西域傳入中土的,並深深影響了中國人的生命哲學。

即使到了當代,著名歌曲家王洛賓改編哈薩克民歌,編寫了《在那遙遠的地方》,曲樂悠揚。每當歌手吟唱著:「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們走過了她的帳房,都要回頭留戀地張望,她那粉紅的笑臉,好像紅太陽,她那美麗動人的眼睛,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都讓聽者對於遠方的新疆,寄予無限的嚮往,這是華人世界中最受歡迎的西域曲樂。

至於歷史上的絲路始於西安,穿過長達約一千公里的河西走廊,到達敦煌,出了玉門關就算踏入西域了,接著旅行者可走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北道或南道,或者穿越中間炎熱的沙漠。越過沙漠後,將步入西馬拉雅山脈、天山山脈、興都庫什山脈連結得帕米爾地帶,最後一路往西到撒馬爾罕,或南下印度。

簡言之,由撒馬爾罕到長安,約三千六百公里,穿越許多古文明,這就是元代西方旅行家馬可波羅行經之路。

至於中間大大小小的綠洲王國,不計其數!比較知名的有樓蘭王國、高昌古國、大月氏等等。上世紀初以來,西方旅行家和考古學家趁清末國力衰弱之際,多次重走絲綢之路,做了大量的研究和考證,同時也擅自將敦煌遺址的神像和經文大批搬走。

於今一個世紀過去,中國人更將新疆當成重要的民族考古和發展區域,投入的人力和資源早已遠超過西方,畢竟這是保護自己的國土、自己的文化。

二十年前,我從香港新華社買了大量新疆的照片,頗有可觀之處,這裡分享其中精華,用圖片的方式再次感受「在那遙遠的地方」的情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