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無大志 青年創業,父母憂慮

文/思微兒 |2016.05.27
1264觀看次
字級

姪子打算明年研究所畢業後,開一家小咖啡廳。我問他,既然學有專精,怎麼沒打算先在業界找一分工作?他說,自己所學的在未來幾年將成為夕陽產業,與其到時候失業,倒不如現在未雨綢繆。所以,他想在學校附近的巷弄內,開一間咖啡廳,店租較大馬路店面便宜、學生客源又穩定,他認為這樣過日子比較逍遙自在沒壓力。

鄰居的兒子去年大學畢業後,在一家網路行銷公司上班,薪資微薄工作量又大。幾經思量之後,決定與女朋友一起辭掉工作,合資開一家咖哩套餐店。但是小倆口從未下過廚,連電鍋煮飯都不會,目前除了各自「拜媽學藝」之外,還四處蒐尋品嘗各家餐館口味,作為開店前的市場調查。

朋友婉如的女兒大三,當初學測分數銳不可擋地進入排名第一的國立大學和科系;而女兒畢業後的計畫是「開一家專賣舶來品的小雜貨鋪,每個月出國採買一次回來販售,採取網路行銷和實體店面兩種管道,不但可以輕鬆愉快地賺錢,還可以出國到處玩,多麼愜意!」

大伯從姪子透露想開咖啡廳的念頭之後,就跟兒子冷戰至今,因為大伯覺得念了個碩士卻只想要開咖啡廳,未免太沒雄心壯志了。鄰居則說兒子的心意已決,雖然憂心忡忡但也無可奈何,只能先做好銀行定存隨時解約和將來到店裡當免費主廚的心理準備。婉如對女兒想當雜貨鋪老闆的志願,心中碎碎念「大材小用」,卻一直不敢說出口;所以,只能跟我們訴苦自己在女兒身上的投資都化為泡沫,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孩子們基於自己的想法和創意,對於未來似乎都規畫出一幅浪漫的藍圖,並直接要求爸媽成為「義不容辭」又理所當然的出資者,這個震撼彈一丟出,父母就開始煩惱憂慮!周遭這幾個年輕的孩子接受了完整的高等教育,還未嘗試就業,就決定畢業之後不要學以致用,而且還非常志同道合地都有自行開間小店,輕鬆悠哉度日的想法。真不知道這股「青年創業」的風潮是一種流行或趨勢?還是我們教育制度的一種警訊和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