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談愛 戀愛是怎麼回事

文/小橋 |2016.05.27
1111觀看次
字級

看到親愛學生的貼文,我知道這個時期男女的關係會是不容易的課題……

悄悄告訴大家一個祕密:我從國中開始,喜歡過我的人和我喜歡過的人,加起來可能有一百個喔!

喜歡或戀愛的感覺是賀爾蒙作祟……有種奇妙的感覺,不是理性的 。

但是,個性、興趣、家庭背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在相處的互動中,總會遇到一些事情,一方覺得理所當然,而另一方卻受傷了 。

於是,一邊就怪怪的 。

通常有一方會希望能夠說明白、溝通清楚。可是,這個時候總是說不清楚的,或是說出來的不是重點,而另一方則開始為自己辯護……

關係就不妙了 。

我只能說,青少年時期交男女朋友,是讓我們學習摸索如何認識自己的感受,以及認識另一方的感受;學習彼此尊重、互助,也順便學習如何做人。

我曾經有一個男朋友選擇在一個浪漫的地點,帶著一份浪漫的禮物,和我提分手,他說:「我很喜歡妳,可是我們不能一起相處。」

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我認識到自己的跋扈無禮、自我中心,一路從國高中一直到現在,慢慢修正了不少。

當然,我也透過這些過程學習到如何交朋友?而且什麼樣的朋友是可以做好朋友的。

當我學習尊重別人的同時,也需要被尊重,因此,我慢慢認識自己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抓狂,如何設立一條保護線,並慢慢學會向自己的朋友及好朋友表達,讓他們不要越界,以免誤觸地雷。

當然,我也必須去了解別人不希望我碰觸的地方在哪裡?當我踩到別人地雷而使得對方抓狂時,通常我會先往後退……問問對方,有什麼介意的事?

溝通,不是去說服對方,溝通是要去了解對方。

但記得,之前要先了解自己。

有一個重要的原則:一個不快樂的自己,多加了一個人,可能會變成兩個不快樂的人。

如果只是希望對方給自己溫暖,給自己包容,給自己安慰;那麼,談戀愛可能會帶給雙方災難。

其實,談戀愛是可以幫助一個人成為更好的人,如果你願意學習認識自己、理解對方的話 。

加油,就讓我們一起在愛和成長的路上前進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