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傳真 從研究台灣學者辭世 追憶典範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2016.05.27
1330觀看次
字級

今年稍早,朋友Niki Alsford博士發現短短數個月間,多位國際級大師相繼仙逝,先是美國著名學者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在去年十二月撒手人寰,緊接著人類學者西敏斯(Sidney Wilfred Mintz)、歷史學教授孔飛力(Philip A.Kuhn)、義大利小說家兼文學評論家艾柯(Umberto Eco)辭世,英國的學者兼教育家伯瑞格斯(Asa Briggs)在今年三月傳來噩耗。

Niki寫了篇文章紀念這些大師與台灣研究的學術淵源,包括安德森代表作《想像的共同體》,如何成為台灣身分認同與民族主義研究者們的參考指標。西敏斯在一九九○年代初訪台,雖未親自研究台灣,卻與其他台灣研究者們關係密切。孔飛力的巨著《偷魂者》,以清朝百姓的日常生活為焦點,他在二○○四年的公開演講中,曾明白闡述台灣在華語世界的定位。艾柯在文學評論中,曾提及台灣,且以「開放文本」的概念,成為研究白先勇小說《台北人》的極佳工具。

朋友以簡短述及伯瑞格斯過世的消息做結論,成為我撰寫本文的因由。

伯瑞格斯生於一九二一年五月,享年九十四歲,要將他納入台灣研究,極為牽強,Niki說伯瑞格斯在一九四三年加入布萊切利園,成為解讀恩尼格瑪密碼團隊的一員,據傳當時在隔壁區破解日本海軍密碼的,恰是台灣民族自決運動的傳奇人物黃彰輝。

我的博士論文涉及英國公共電視,伯瑞格斯耗時三十年完成的五大冊《英國廣播史》乃必讀經典,因此我總把伯瑞格斯當廣播學究看待,直到有天到二手書店,發現其著述之豐富,簡直令人嘆為觀止,尤以《英格蘭社會史》、《維多利亞城市》、《維多利亞人物》等,闡述人類和環境之間,如何交相互動的大部頭鉅著,才知他是博學多聞的歷史學家。

一九九○年代我在里茲求學,女作家白朗蒂三姐妹故居,是我經常造訪的勝地,也曾與白朗蒂協會聯繫,洽談拍攝紀錄片的事宜,而伯瑞格斯恰任白朗蒂協會的董事長。

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我開始研究科學傳播。我始終認為BBC和開放大學合作的一系列科學性及知性紀錄片,堪稱典範。我深受開放大學教育理念和教學設計的啟發,而伯瑞格斯是英國開放大學成立的幕後推手之一,也擔任近二十年的名譽校長。

從伯瑞格斯身上,我了解到真正的智慧超越時空的限制,求知的心靈也毋須受到領域的桎梏。

近日來英國政府又想砍BBC預算,民間群情譁然,我不禁回頭去讀伯瑞格斯的《英國廣播史》,重溫公共電視創始的初衷與艱辛,方知有些知識歷久不衰,因為人類總習慣重犯過去的錯誤。

蔡明燁(英國/歐洲台灣研究協會祕書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