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健康 19縣市亮警示燈

陳玲芳 |2016.05.27
2124觀看次
字級
腸胃驚世紀錄之最 資料提供/台灣乳酸菌協會、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營養基金會 製圖/人間福報編輯部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今年「五二九腸胃健康日」前夕,台灣乳酸菌協會偕同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營養基金會公布「台灣腸胃健康地圖」,為台灣全民進行腸胃健康考核。結果發現,基隆市、宜蘭縣、南投縣並列「全台腸胃最弱」冠軍,各取得三項之「最」。專家推估應與二十至四十五歲正值工作人口,壓力、外食的飲食型態有關。

「台灣腸胃健康地圖」調查對象,為全台一千一百七十二名、二十至四十五歲民眾,除了分析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大腸癌與胃癌數據,也針對腸胃問題、腸道年齡以及飲食習慣等進行問卷。結果發現,台灣本島十九縣市皆列入「中度」警示,而前十名「重度」警示區域,依序為:基隆市、新竹縣、新北市、南投縣、宜蘭縣、嘉義市、新竹市、高雄市、桃園市、嘉義縣。

口味過酸辣鹹

台灣乳酸菌協會榮譽理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傑表示,腸胃力最弱前五縣市,北部地區包辦四名,推估應與二十至四十五歲青壯年,正值工作人口,壓力、外食的飲食型態有關。其中,腸道年齡老化最多的基隆市,其老化情況平均為十五點五歲,宜蘭縣則以老化十五歲次之。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同時發布「腸胃驚世紀錄之最」,結果基隆市、宜蘭縣、南投縣並列全台腸胃驚世冠軍,各取得三項之「最」。其中,基隆市包辦最高大腸瘜肉與胃食道逆流案例,且最多受訪者飲食偏好「酸」味;宜蘭縣則是青壯年胃癌發生率、便祕最多案例,且最多受訪者喜好吃「辣」;南投縣偏重胃部問題,有最多比例胃幽門螺旋桿菌與胃潰瘍的受訪者,飲食喜好則偏「鹹」。

蔬果改善腸胃

蔡英傑指出,基隆人腸胃問題最嚴重,應當與飲食、壓力,以及通勤、外食有關。他建議,要避免腸癌、胃癌的威脅,最好減少外食頻率、多攝取蔬果、益生菌和優酪乳等,以改善腸胃狀況。蔡英傑說,本次調查台北市排到第十二名,應與台北市高度開發、收入較高,市民較有餘裕顧及健康有關,此與國外趨勢相同。

調查各縣市飲食習慣,發現最喜歡吃油炸、燒烤類食物的縣市為彰化縣;自覺「肉類吃得比蔬菜水果多很多」占比最高的地區,則是高雄市。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指出,國人營養攝取不均的比例偏高,跟「外食」密切相關,尤其學生與上班族,喜歡以吃「重口味美食」紓壓,如此惡性循環,不僅營養攝取失衡,也為健康埋下負面影響。

她呼籲國人,蔬果攝取比例要盡量達到每餐或每日總量的一半標準,主食至少三分之一為全穀,每天可飲用一杯半到二杯的乳品或優酪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