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鄭逸文 |2016.05.27
1487觀看次
字級
埃及航空公司MS804班機19日失聯,20日被發現墜毀地中海,機上66人全數罹難。圖/路透
留著深色長鬍鬚的曼蘇爾曾數度逃過美軍的攻擊,是阿富汗政治和解之路的主要障礙。圖/路透
坎城影展得獎名單22日揭曉,英導演肯洛區以劇情片〈我是丹尼爾布萊克〉,奪下金棕櫚獎。圖/新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會面,並宣布解除美國對越南近30年的武器禁運。圖/美聯社
為期6天的世界衛生大會針對兒童肥胖、藥物濫用、伊波拉病毒與茲卡病毒控制等百種議題進行討論。圖/蕭白雪
奧地利總統決選結果23日揭曉,范德貝倫以些微差距擊敗何佛。 圖/路透
IOC確認14名俄羅斯選手參加北京奧運的禁藥檢測樣本,經過再度檢測,仍呈現陽性反應。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25日晚間抵達日本三重縣志摩市,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圖/路透

5/20

埃及

埃航黑盒子 法埃官方找民間協尋

埃及航空事故調查部門主管默卡丹26日表示,法國私人企業ALSEAMAR提供一艘搜尋海洋殘骸的特殊艦艇,加入尋找埃航MS804失事客機兩具黑盒子的行列;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表示,正與私人企業協商找黑盒子。

這架埃航空中巴士19日失聯,20日被發現墜毀地中海,機上66人全部罹難。

希臘國防部長克門諾斯20日表示,搜尋埃及航空失聯機的團隊找到罹難者大體、座椅和行李物品。

法國與埃及當局協商,與兩家私人企業尋求合作、共同分攤聘請私人企業的花費。

5/21

阿富汗

美無人機空襲 擊斃塔利班領袖

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聯社報導,阿富汗情報機構22日證實,阿富汗塔利班領袖曼蘇爾(Mullah Akhtar Mansour)於21日下午3時45分,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交界處的一次空襲,遭到美國無人機擊斃。

曼蘇爾曾數度逃過美軍的攻擊,是阿富汗政治和解之路的主要障礙。

阿富汗塔利班25日宣布,由具影響力的宗教人物艾昆薩達為新領袖。據路透報導,來自阿富汗南部坎達哈的艾昆薩達約60歲左右,是極具影響力的諾札伊部落成員;坎達哈是塔利班的心臟地帶。

5/22

法國

英導演肯洛區 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第69屆坎城影展得獎名單22日揭曉,英國左派導演肯洛區以所導的劇情片〈我是丹尼爾布萊克〉,奪下最高榮譽的金棕櫚獎。

肯洛區領獎時,痛批撙節讓歐洲瀕臨災難邊緣。本片講述歐洲厲行撙節給人帶來的貧窮與羞愧,劇情談及59歲英國偏遠小鎮木匠布萊克,生平第一次求助社會福利體制,醫治他長期職業傷害的雙手時所遇上的種種麻煩。

影帝、后則分別由伊朗電影〈新居風暴〉的薩哈比侯賽尼,以及菲律賓片〈搶救蘿莎媽媽〉的賈桂琳何西奪下。〈新居風暴〉在本屆坎城影展勇奪最佳男主角、最佳劇本雙料大獎,堪稱最大贏家。

5/23

越南

歐巴馬訪越南 宣布軍售解禁

美國總統歐巴馬23日宣布解除美國自1984年起對越南實施的武器禁運。

歐巴馬22日深夜抵達越南首都河內,開始對越南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歐巴馬首次到訪越南,也是自越戰於1975年結束後第3位到訪越南的在位總統。歐巴馬此行會晤越南領導階層3巨頭,即總統陳大光、總理阮春福,以及實權在握的越共總書記阮富仲。

歐巴馬在河內出席與越南領導層首輪會議期間,向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說:「我們來到這裡,象徵著過去數十年兩國已強化的關係。」歐巴馬表示,希望這次的越南之行,可以向越南人民展示兩國之間的「熱情和友誼」。

5/23

瑞士

WHA聚焦公共衛生 台分享健保

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開幕,來自世衛組織194個成員的與會代表,聚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衛生應急議題,為期6天的大會將通過多項關係全球公共衛生的決議或決定。

世界衛生大會開議這段期間,全世界的衛生部門官員、醫療專家、公衛學者將針對兒童肥胖、藥物濫用、伊波拉病毒與茲卡病毒等百種議題進行技術性討論。

我國衛福部長林奏延25日在會場的5分鐘英文演說中,分享台灣全民健保、健康促進及傳染病防治等經驗,並利用空檔與6個國家以上的代表會談。

5/23

奧地利

奧總統大選 范德貝倫險勝

奧地利總統選舉結果23日出爐,政壇老將范德貝倫獲得50.3%選票,以0.6%之微、相當於只有3萬票的些微優勢,險勝主打民粹主義、有「歐洲川普」之稱的極右自由黨候選人何佛,當選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將於今年七月八日就職。

72歲的范德貝倫是一位經濟學教授,立場較現任政府溫和,反對限制難民入境。粉絲暱稱他是「教授」,或根據他的俄羅斯血緣以亞歷山大稱號「沙皇」稱呼他,而他的反對者則批他是高傲的「綠黨獨裁者」。范德貝倫在勝選後說:「我要努力贏得何佛支持者的信任,我相信我們可以攜手找出各種問題的解方。」

5/24

瑞士

北京奧運14名俄選手 證實用禁藥

國際奧會(IOC)發函俄羅斯奧會,確認14名俄國選手參加北京奧運的禁藥檢體樣本經過再度檢測,仍呈現陽性反應,可能使俄羅斯被褫奪獎牌。

國際奧會17日指出,重新分析2008年北京奧運時採取的樣本後,有12個國家的31位運動員沒有通過禁藥檢測,可能遭到禁止參加里約奧運。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18日投書法國《世界報》指出,國際奧會決定「運用最新科學方法」,重新檢驗2008北京奧運和2012年倫敦奧運的樣本。巴赫提出警告說,使用禁藥已達「前所未見的犯罪程度」,涉及禁藥的運動員和協會面臨終身奧運禁賽。

5/25

日本

歐巴馬抵日 G7前會晤安倍

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抵達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舉行地日本三重縣志摩市,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對日前沖繩美軍雇員殺人案,歐巴馬表示「美日行政協定」絕不會阻礙凶嫌在日本司法制度下受審,美國會全力協助調查。

G7峰會26、27日在日本三重縣伊勢志摩登場,日媒報導,成果文件可望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海洋安全保障3原則,以不指名的方式表達對中國大陸加強東海、南海影響力的憂心。

歐巴馬預定G7高峰會結束後,前往廣島市在和平公園原爆慰靈碑獻花,發表廢止核武的感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