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背包

文/郭漢辰 |2016.05.26
1345觀看次
字級

文/郭漢辰

現代人都會有一個背包,大小不一,有時揹在身後,有時斜揹,或者那包就掛在單一的肩膀上,隨著身體晃動,到處旅行。

現代人喜歡將隨身攜帶物品放入背包,有人沉甸甸放了一疊,有人卻只輕便地放了兩三件,其重量多寡,隨身所欲,任人選擇。

只是把背包揹了起來,你就無法放棄所選擇的重量。

這些輕重,都將隨你行走一段人生路。

最早開始進入社會後,我只帶著一個皮夾、一支筆以及筆記本,闖盪江湖,那時連背包都不揹,因我嫌它笨重,不想擔起揹負它的重責大任。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我所須的物品多了,我以前還在當記者時,得帶著照相機和各種鏡頭,使得我得揹著超重的大背包,如同街頭的流動攤販,帶著好大一個大黑袋,分量之重,壓垮我的肩膀,如今還飽受五十肩之苦。

記者退休後,我又恢復輕盈一身,可以帶著一只皮夾上街頭,只不過,這種好日子不多,隨著歲月催逼,個人的行頭又增加了,光光我的各種眼鏡,就已近親繁殖,近視眼鏡、老花眼鏡、墨鏡等,又得須買個小背包承載。

從背包的負重程度,可看出一個人的個性,放不下的人,就是帶著一大袋東西,也覺得好像什麼物品忘了攜帶。

這種人如同我女兒,背包裡彷彿把一個小孩塞了進去,真是重到天昏地暗,不像五十歲的我和老婆,隨時都可換個輕便包包,上街遊盪。女兒振振有辭說,她準備會考,怕忘了沒讀到哪本書,乾脆全都帶出去。

女兒啊,我多想和你說,人生有太多時候,得揹負過多的重擔,有時得把背包放下來,看看生命風景,以免錯過每一個珍貴的時刻。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