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土地公樹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6.05.26
2986觀看次
字級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幾年前我為當時的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編纂一本厚厚的《桃園縣文化資產手冊》,其中有一個章節專寫桃園境內知名且登錄有案的老樹。我拿到的第一本參考資料,是由農業局出版的一本全縣老樹普查,逐一親訪時真是大大駭異,因為也才幾年,書中所列老樹已「消失」約三分之一,有的或許是自然枯死,有的顯然遭到人為因素而「歸於失蹤」。最意外的是連土地公廟前廟後的大樹都變成了小樹,或是根本不見了。

「土地公樹」指的就是土地公廟旁的大樹。台灣處處土地公廟,無論規模大小,最常見的就是廟旁肯定有一棵或一群大樹。這種情形有點類似加拿大人蓋新房子時,總會在屋前重要位置種一棵最主要的樹,往往屋齡有多少,樹齡便有多少。想了解一座土地公廟有多久的歷史,廟旁大樹或許也可提供一些資料。

而在那一趟訪查中竟發現有幾座土地公廟前的大樹不見了。什麼人主導移除或改種新樹呢?台灣人多神信仰的背景理論上是不敢如此作為的,此事一直讓我迷思不解。

田頭田尾一座土地公廟,配上一棵蒼勁的老樹,無疑的是台灣鄉間最美的景色之一。瞧!這座位於桃園觀音新坡里的土地廟多麼美,廟旁大樹,為它的美大大加分增色,每次路過都會吸引我讚歎的眼光而情不自禁對著這小廟合掌一拜。如果這大樹沒了,我還會不捨移離我的眼光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