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詞話】 周紫芝 無限江山無限愁

文/吳東權 |2016.05.26
1758觀看次
字級

文/吳東權

在宋代詞客當中,女性詞人並不多,卻有幾個男性詞人的名字很女性化,乍看猶似女詞人,如李慧之、俞紫芝、高子芳、張商英、吳文英、趙長卿……以及這位周紫芝,名如女子,實則男士。他字少隱,號竹坡居士,宣城人,生卒年齡不詳,大約是在公元一一一五~一一七○年前後,史載紹興十七年底,他當樞密院編修官,四年後(一一五一年)知興國軍,數年後告老歸隱,他字少隱,其實應字老隱,因為從他為自己五十九歲生日所填的一首〈水調歌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白髮三千丈,雙鬢不勝垂。人間憂喜如夢,老矣更何之?蘧玉行年過了,未必如今俱是,五十九年非。擬把彭殤夢,分付與痴兒。君莫羨,客起舞,壽瓊巵。此生但願,長遣猿鶴共追隨。金印借令如斗,富貴那能長久,不飲竟何為?莫問蓬萊路,從古少人知。」

在這首詞前,他自註說:「十月六日於僕為始生之日,戲作此詞為林下一笑。世固未有自作生日詞者,蓋自竹坡老人始也。」一般都是由友人致贈祝壽詩文,讚頌南山東海,自己給自己寫生日詞,周紫芝倒是別出心裁。此詞告訴我們:他已五十九歲,而且業已辭官。

再看一首〈點絳唇〉,是他為夫人生辰而寫的詞:「人道長生,算來世上何曾有。玉尊長倒,早是人間少。四十年來,歷盡閒煩惱。如今老,大家開口,贏得花前笑。」

這首詞,告訴我們;他和夫人結褵已經四十載,古人成親較早,就算二十歲結婚罷,如今已有六十歲,所以他說:「如今老。」依此類推,周紫芝活到六十歲以上,當無疑義。

周紫芝的詞作,收在《全宋詞》中有一百五十六首,編者唐圭璋說他「從李之儀、呂本中遊。」李、呂均為宋代詞人,意謂他的詞是跟李、呂二位切磋而來的,不過《四庫提要》紀昀則云:「紫芝填詞,本從晏幾道入,晚乃刊除穠麗,自為一格。序稱其少師張耒,稍長師李之儀者,乃是詩之淵源,非詞之淵源也。」詩詞本是一家,周紫芝詩詞都有所成,說他「自為一格」,倒也未必。

細品竹坡之詞,除了八、九首壽詞之外,其他各詞,不外乎「人別後、酒醒時,小庭幽。翠烟流,風又暖、花漸滿」,與晏、李、趙、葉之詞風,相隔不遠,他生於亂世,長於偏安,對汴京淪落,靖康蒙羞,朝廷南遷,受盡屈辱的感受很深,身為士大夫,自然耿耿於懐,滿腔愁緒憂悶,不時從詞作中流露出來,讀來令人深有所感,這裡不妨舉幾首例句:

〈水龍吟〉:「……萬里東南,跨江雲夢,此情多少。問何時還我?千巖萬壑,臥霜天曉。」

〈水調歌頭〉:「歲晚念行役,江闊渺風烟。六朝文物何在?回首更淒然……」

〈醉落魄〉:「雲深海闊,天風吹上黃金闕。酒醒不記歸時節。三十年來,往事無人說……」

〈瀟湘夜雨〉:「……吾廬,猶記得,波橫素練,玉做寒峰,更短坡烟竹,聲碎玲瓏。擬問山陰舊路,家何在?水遠山重……」

周紫芝的詞中,不時有期待「歸去」的念頭,江北的家園,在金人的盤據下,怎麼歸去?

「思量千里鄉關道,山共水,幾時得到」、「煙漠漠,草萋蔞,江南春盡時。可憐踪跡尚東西,故園何日歸」、「小窗醒處,夢斷月斜江悄,故山春欲動,歸程杳。」一心想歸去,可是當時的朝廷重臣,掌權者卻只圖偏安,這種有家歸不得的心境,相信有很多讀者都曾體會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