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文/章定 |2016.05.26
1609觀看次
字級
圖/RM包
圖/RM包

文/章定 圖/RM包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各位小朋友好,今天章定老師要跟大家分享的唐詩,是一首文人之間相知相惜的詩作。這首唐詩,是「初唐四傑」中王勃的作品,詩作中流露出滿滿的離別情懷,又有深深的慰藉之情,充滿文人之間惺惺相惜的情感,且又表達出豁達開闊的生命情懷,現在我們就來好好的體會一番!

詩歌的頭兩句,先點出了地點。「城闕輔三秦」中「城闕」是指城牆和古代宮門外兩邊供瞭望的樓台;此二字在這首詩中,指唐代帝王居住的地方,也就是長安。而「三秦」則是泛指當時長安附近關中一帶的地區。這一句話點出了王勃與杜姓好友離別的地方。古代常以官名當作對人的敬稱,「少府」即是唐代對縣令輔佐官的通稱;王勃的杜姓好友將遠赴蜀川任職縣令輔佐官(蜀川也就是今天大陸的地名四川省),所以王勃才會在詩名稱好友為「杜少府」。

這首詩的第二句「風煙望五津」,點出好友即將前往的地方,五津是指岷江的五大渡口,分別是白華津、萬里津、江首津、涉頭津、江南津,在這首詩中泛指四川。在作者的眼中,從長安一帶遙望蜀川,是一大片風煙杳茫的地方,而好友卻要前去那遙遠又偏僻的地方赴職,可以想像到王勃內心有多麼失落與不捨。但是,不捨歸不捨,王勃仍然打起精神勸慰友人,先告訴他「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明白的對友人說,同樣都是出外作官的人,自己能感同身受他的失意。

緊接著勸慰他「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告訴友人只要心意相通,無論相隔千山萬水,或是各自在海角天涯,彼此的距離也不會因為空間而有所變化;只要心的距離夠緊密,空間上的距離就不遠了。最後他還告訴友人「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勸勉彼此不要因為離別就哭濕了衣巾,在別離的路途中,反而要心胸豁達,走向各自人生的大道上。

看完這首詩歌,大家有沒有感受到古代文人之間惺惺相惜的友誼與情懷呢?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會碰到許許多多離別的時刻,例如:搬家、轉校、換班、畢業……等等,當你需要揮別熟悉的環境與好友的時候,會不會也像王勃一樣,有著豁達與樂觀的心胸去看待離別呢?這首詩告訴我們,不要因為離別而感傷,反而要更加珍惜彼此的情誼,看淡別離的哀愁,祝福彼此在人生的大道上走得更遠、更穩健。離別時分不要太哀傷,因為只要心的距離夠近,空間的距離就不算什麼了!各位小朋友們,你們說是不是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