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漁業做政治博弈活棋

杜宇(台中市/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2016.05.26
940觀看次
字級

台灣農漁產品成為五二○前中國大陸政府拿來施壓蔡總統的重要籌碼,蔡總統就職演說雖然暫時解除地動山搖的危機,唯兩岸關係進入新的觀察期,農漁民憂心是否再度成為兩岸政治博弈的棋子,進而影響到他們的生計。

馬政府時期,台灣農漁業優良品種、技術、經驗等被大量複製到對岸,部分技術甚至超越台灣成為競爭對手;雖然台灣對中國大陸的農產貿易也從逆差轉為順差超過一億美元,然而只要兩岸關係一有風吹草動,農漁民即憂心忡忡,深怕受到波及。

兩岸合創的紅利多數落入財團、買辦口袋裡,第一線生產的農民獲利有限,卻須承受單一市場的高度風險及可能成為政治性懲罰的對象。這些家庭式經營的小農資金有限,想要轉作、轉業或另尋其他消費市場更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新政府雖然強調會幫助農漁民開拓其他消費市場,但令人遺憾的是,新政府並未將兩岸農漁業博弈視為重要國安議題,進行戰略研究分析,提出多套具體可行的對策;學者專家不應再有學而優則仕的迷思,應協助農漁民進行風險評估與管控,幫助他們做正確的生產決策。

可預期兩岸政治紛紛擾擾短期內難以平息,農漁民唯有依靠「實力」,拋開「政治奶嘴」(如獎勵補助、刻意讓利、關稅減讓等),才不會惶惶不可終日,也才能泰然看待兩岸詭譎多變的棋局!

杜宇(台中市/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