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3蔬2果 逾7成國人吃不夠

陳玲芳 |2016.05.26
2188觀看次
字級
根據調查,國人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逾七成水果吃不夠。專家提醒,維生素C不耐熱,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每天攝取足夠蔬果,才能提供足夠之維生素C。「三蔬二果」最好有含高維生素C水果,如奇異果、芭樂、番茄,才能確實照顧每日身體所需。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根據調查,國人蔬果攝取量普遍不足,逾七成水果吃不夠。專家提醒,維生素C不耐熱,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每天攝取足夠蔬果,才能提供足夠之維生素C。「三蔬二果」最好有含高維生素C水果,如奇異果、芭樂、番茄,才能確實照顧每日身體所需。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四月在紐西蘭舉行「奇異果與健康國際研討會」所彙集之研究指出,蔬果已被認為是延續健康的要素之一,維生素C特別受到重視,對人體正常運作具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研討會中有關維生素C研究報告指出,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調節免疫系統、幫助荷爾蒙與神經性傳導物質之合成、促進組織形成和傷口癒合、減緩疲勞感等重要作用,且會隨著血液和體液散佈到身體各處,停留在最需要的組織與器官。因此,血漿中必需有足夠維生素C,才能滿足身體組織需求,維持正常運作。

劉珍芳說,多項研究報告顯示,透過改變飲食及生活型態,可大幅提升健康狀況。由於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如維生素A、C、E、葉酸、鈣、鎂、鉀等微量營養素和膳食纖維,及植化素與酵素等物質,可支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及促進身體健康。

國健署一百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近六成國人沒有每天吃三分蔬菜,逾七成沒有每天吃兩分水果,達不到「每日三蔬二果」的建議量。

劉珍芳指出,國人飲食習慣,蔬菜多為熟食,維生素C遇熱會被破壞及易流失,水果攝取普遍未達每日兩份,膳食維生素C易攝取不足,血液中維生素C濃度無法維持在足夠量的情況下,導致細胞內維生素C減少,使得代謝失調、防禦機制減弱等。

她強調,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僅能儲存一定量,又會快速耗盡,最好就是每日飲食中規律攝取。相較於熟食的蔬菜,天然水果是維生素C的最佳來源,如奇異果、芭樂、蕃茄等都富含維生素C。

劉珍芳提醒,為不破壞蔬果營養素,不要洗太久,十至十五分鐘即可。有人為求方便,將蔬果「先切再洗」,顛倒順序,使水溶性維生素C、B1、B2、葉酸等率先流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