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項鐵人 古金水傳奇謝幕

 |2016.05.26
3432觀看次
字級
古金水撐竿跳英姿。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傳奇鐵人生涯落幕,田徑十項全能名將古金水昨天病逝、得年五十六歲,回顧其一生,不但對國內全能運動發展影響甚深,永不放棄的故事更是田徑場上一段佳話。

兩年前被診斷出罹患血癌,古金水今年元旦帶著一雙兒女出席健走活動,並大方分享「重生」心情,不過四月時因感染肺炎再度入院,昨天因為血癌合併肺炎導致敗血休克病逝,傳奇生涯提前畫下句點。

紀政:阿水辛苦了

長年相挺古金水的紀政,昨在臉書上留言,「很遺憾…古金水教練在家人及親友的陪伴下,安詳地離開我們了!」

「感謝社會大眾的關心,阿水能夠撐到現在,就是感受到來自各方的正面力量,他很努力,用超乎一般人的意志堅持著,阿水…這輩子你辛苦了!紀姐祝福。」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表達不捨之意,並表示,幾天前的拜訪,古金水家屬,和一直為古金水奔走的紀政,都和她談到國家對退休運動員的照顧,「這些提醒,我一定會記在心上。」希望古金水的家屬節哀保重。

總統:照顧運動員

從民國六十八年拿下台灣區運動會首面獎牌開始,古金水與李福恩成為「亞洲鐵人」楊傳廣後國內最重要的全能運動選手,其生涯共累積區運十項全能與撐竿跳金牌十七面及銀牌七面,而為了爭奪洛杉磯奧運會參賽資格,在短短一個多月內連續征戰四場賽事拚積分的故事,更為人津津樂道。

在淡出田徑場後,古金水於民國八十八年捲入立榮航空爆炸案,瞬間從受人尊敬的傳奇選手變成飽受各方質疑的被告,直到十年後的更三審時才獲判無罪,結束了長時間的官司煎熬。

身為「亞洲鐵人」楊傳廣傳人之一,古金水卸下選手身分後,最期望就是為國內田徑界找出全能運動接班人,在官司纏身期間,他一度要以四十六歲高齡復出、刺激新一代的鐵人選手,在獲判無罪後也立即前往台中市忠明高中貢獻所學。

一代鐵人病逝,中華田徑協會昨天也在理事長蔡辰威指示下,全力協助古金水家人處理後事及喪葬費用。

祕書長王景成表示,古金水對於國內全能運動發展貢獻良多,但因為立榮航空爆炸案一生走來相當坎坷,「如果沒有那件事,他肯定能為國內田徑有更多投入,真的很令人惋惜。」

古金水病逝消息傳回家鄉花蓮,讓許多鄉親感到惋惜,壽豐鄉長張懷文表示,會徵求家屬同意,希望在老家周邊設立紀念碑或立像,把這些古金水曾經代表花蓮、國家獲得的榮耀留在壽豐鄉,在原住民文物館成立專區,讓民眾能夠永遠懷念他。

古金水生涯大事紀

1960年1月15日出生於花蓮,阿美族人。台灣體專、師大畢業。

1979年體專時期主要以撐竿跳為主,參與十項比賽成績優異,嶄露頭角。

1982年國內首位撐竿跳過5公尺選手。

1983年科威特亞洲田徑賽,獲十項銀牌。

1985年印尼亞洲田徑賽,獲十項金牌,成亞洲新鐵人。

1988年因成績不佳一度自我放逐。

1990年北京亞運獲得十項銀牌。

1995年與何曉萍結婚。

1999年立榮班機爆炸案,胞兄古金池傷重不治,因行李中的漂白水被驗出疑有汽油成分遭訴。

2001年一審被判10年。2002年二審減為7年半。

2008年更三審無罪。到忠明高中謀職,負責體育班。

2011年更五審無罪定讞。

2014年罹患血癌。

2016年5月25日血癌復發,合併肺炎導致敗血休克辭世,得年56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