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拚經濟 李世光提施政4主軸

陳忠賢 |2016.05.26
134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全民期待新政府上台首要拚經濟,而新任經濟部長李世光身負重任。他在昨天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上,提出包括推動產業創新等四大施政主軸。另外,他也強調,二○二五年就是要廢核,沒有討論餘地。至於重啟貨貿談判,他則說,沒有直接時間表。

李世光在書面報告中提出四大施政主軸分別為推動產業創新、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拓展經貿布局、塑造優質經營環境。他強調,推動外貿經濟,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籃子,必須以多元出口、內需作為雙引擎,才能真正往前推動。

在永續的能源與資源管理部分,則是建立低碳永續、高質穩定、效率經濟的能源體系,此外,核四停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二○二五年完成非核家園。還將積極開發綠色新能源,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發電量比例達百分之二十。

對於核電的未來,李世光強調,二○二五年就是要廢核,沒有討論餘地。但封存中的核四未來要何去何從?目前正進行討論及財務分析,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希望變成觀光核廠。

針對服貿、貨貿問題,李世光則坦言,談與能夠執行中間有很大落差,服貿、貨貿必須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底下進行推動、討論,才有辦法通過,且未來兩岸簽署二十三項協議皆須在該條例之下進行分析。

至於面對出口連續十五個月衰退有否解決之道?李世光指出,只靠立刻加強與大陸關係、兩岸關係水乳交融,也絕對不會解決,主因為大陸經濟目前也同樣面臨困境。重點是國內現階段面臨內需不振、投資不足問題,由此著手解決,才能促進GDP成長。

有關大陸紫光集團擬參股南茂、力成,以及是否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李世光表示,在符合技術不外流、確保就業與國安三前提下,會思考如何提升產業競爭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