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走了大自然! 環署下令 太魯閣禁採礦

陳忠賢 |2016.05.26
124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未來將停止太魯閣等國家公園的開發,也就是說亞泥採礦案將停止。他也強調,未來將告別過去的無限經濟發展思維,以環保為主要考量。

亞泥採礦權

到期後不展延

由於採礦權的主管審核機關為經濟部礦務局,對於李應元的宣示,礦務局表示,亞泥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採礦權明年到期,而採礦權屬於展延性,屆時亞泥要提出展延申請,再依法定程序審核,如果亞泥未提出申請則自動停止採礦權。

另外,長期關注國內採礦問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研究員黃靖庭表示,李應元的宣示是值得肯定的,不過,亞泥認為在國家公園內採礦有損企業形象,因此早已傳出將停止提出採礦權展延。

黃靖庭說,基金會比較關注的是,亞泥在其他地區的開礦權,尤其近年來在西部的開採,其中關西地區是重點,該區並非國家公園,但採礦影響的是植物披植,這也是造成土石流的主因。若要改善遭採礦破壞的環境,最重要的是修改法規,將其中每年開發二公頃以下免環評的規定,改為只要開發都要環評,就能避免過度開採。

國家公園

全面禁止開發

昨天環保署的記者會上,李應元除了向外界表達未來環境政策的新走向,也表示,未來的施政願景將以民眾健康為出發點,落實預防與預警機制。他還以導演齊柏林空拍的太魯閣照片,指「這美麗的地方,頭被挖了一個洞」,因為水泥開發而受到破壞,「這樣的自然藝術品還要被這樣破壞嗎?」他說,國家已離開貧窮時代,並呼應交通部長賀陳旦所說「現在不是水泥建設時代」,明年將停止亞泥太魯閣開發,作為環境資源部成立的獻禮。

李應元指出,希望到時候可以和社會對話,台灣需要上帝給大家的藝術品,國家公園絕對禁止、完全反對開發。而這不是針對任何企業,是希望河流和山不要有汙染,告別過去的無限經濟發展思維,以新的環境資源,積極保護環境。至於其他的開發案,李應元則指出,將會透過合理的環境影響評估,以不破壞環境和保護地球資源為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