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鑽入踅出的空漏透

文/鄭順聰 |2016.05.25
1143觀看次
字級

文/鄭順聰

才來第二天,我就發願,另日要來蘇州城住個把月,啥事也不幹,就為踏遍一切園林。

夏日高溫攝氏近四十,蘇州的地陪咧嘴笑:「百多座你逛不完的!」

一道圍牆背後藏一座意義森林。拙政園氣度最沛然,滿園的花朵迎接,步移景換,迴廊、亭閣、池水、遠景,處處暗藏密碼,我慢步款移、近諦遠望,把意義連同美學一一解碼。

更愛獅子林的石頭,放想像在皺褶孔隙間出入,那是立體的漢字,拆解部件、相互諦連,四面八方連繫義理情思──不過是地球演化中地殼擠壓、風水蝕磨的硬物,獨具慧眼的人們拾來,在豆子般的蘇州城布局,文人的心思傾注,死物有了活潑潑的生命。

旅行團太短促,虎丘加寒山寺些許園子後,只剩半日的自由時間。聽說人民路的蘇州古書店有寶,我撿了些奇書,偶見對面是園,毫不猶豫買票進去。

敲遍花草木石、堂閣軒庭,滑行在窗花雕飾楹聯題字之浮面,漸有點乏了──解碼的餖飣樂趣很迷人,但若百園全覽,恐雕饋滿眼、厭極膩極。

邊想邊鑽入清涼的洞穴,四壁岩石醜怪,但都醜得有理。初容身,後側行,對這中國文人的孤俏曲折感到不耐了,攀著蹬著踅出了洞,恍然間昇到池中之亭,登臨一望,清朗自在。

曲盡心機就為最終的豁然,我點點了悟了。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