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喚醒青年心中的文化中國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6.05.25
1713觀看次
字級

當兩岸依據「中國」兩字發展出的「一個中國原則」產生各種複雜難解的爭議時,我們是否應釐清「中國」兩字的本意?「中」是個文化意涵,其造字象徵著有德者手握旌旗,昂首立於天地間;從文化意涵出發,才有相應的政治意涵。

當周成王營建東都,曾鑄造何尊,對天祭告說「余其宅茲中國」,這是最早使用「中國」的紀錄,主要指人因為有德性,立基於天地間發展出的精神家園,這片有德的天下被稱做「中國」,後來才會有孔子在《論語.先進》說:「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如果沒有堅持德性的文化意涵做主幹,究竟誰有資格當中國呢?

因此,只有「文化中國」才能成為「政治中國」的基石,沒有信服共同的「文化中國」,從中開展出優質的公民素養,「政治中國」將毫無立基點,這個事實應該作為打破兩岸政治僵局的共識。

台灣的教育因為長年欠缺知識思辨的訓練,使得教科書的編纂,能輕易主導學生對何謂真相的認知,「文化中國」的天然認同,在不同地域民族主義的夾擊裡被邊緣化,本來兼容並蓄的台灣精神,被限縮成狹隘的台灣意識,國人處於「自我殖民」狀態而不知不覺,使得我國教育面臨崩盤的危機。

教育改革二十年雖然卓有貢獻,然而,因當年主事者著眼於現實,對「政治中國」的敵意,跟著反對文化中國的陶冶,長期形成「缺德的教育」,道德虛無化,醞釀國人無倫理共識的結果,變成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

青年象徵社會的未來,台灣青年因不再認識自己心中的文化中國,沒有厚實的思想底蘊,對人生茫然、無所適從,意義失序帶來的效應,難免滋生違背倫理常道的憾事。

文化中國不是政治圖騰,而是中華文化特有的圓融智慧,具有普世性價值,譬如日本明治維新,就是因學習陽明學而獲得富強,這同樣來自文化中國的陶冶。

五月四日,民主文化基金會成立「文化中國論壇社」,宗旨是「重振台灣精神,復興文化中國」,由台大心理系黃光國教授集結感時憂國的知識分子,當天舉辦「喚醒青年心中的文化中國」座談會,就是希望讓青年了解這個事實,從而帶給台灣嶄新的願景與出路。

成立文化中國論壇社的重大目標,就是要喚醒青年心中的文化中國,恢復經略東亞的台灣精神,開創屬於我們的「民國維新」,這個維新要恢復台灣本來就握有「文化中國」的旌旗,引領全體華人共創更優質的公民社會。

我們要在各大學與高中舉辦講座,號召「民國維新運動」,聆聽青年心聲,探討青年面臨的困境與困惑,共同「整理國故,再創文明」,釐清維護傳統美好的價值與座標,讓台灣產生向前的動能,台灣民主在民粹對撞的情況裡,很容易產生錯綜複雜與瞬息萬變的爭議,期待展開深度的「互動管理」,讓青年秉持著理性與善意對話協商公共議題。

宜蘭先賢蔣渭水接受宿儒張鏡光的漢文教育,經由文化中國理念深刻陶冶,意識到日本政府對台灣人民的政治殖民,激發設立「台灣文化協會」,展開系列民權啟蒙運動,積極指導青年團體成立。

文化中國論壇社希望效法蔣渭水豪傑往事,用熱忱喚醒青年心靈覺醒,擺脫具保守性的台灣意識對台灣格局的限縮,恢復具開放性的台灣精神對台灣格局的擴張。

期待蔡英文總統能意識到「文化中國」並不是我們的負債,而是再開新局的資產,善用這個資產,引領全體華人社會提高公民素養,再啟台灣百年富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