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正ㄟ春仔花 縫進對慈母的想念

 |2016.05.25
1489觀看次
字級
雲林監獄的阿正學會做春仔花的好手藝,在街頭藝人徵選中格外受矚目,作品細緻精巧不輸給女人。圖/蔡維斌

【本報雲林訊】雲林縣政府昨天邀集雲林兩座監獄合辦街頭藝人徵選,收容人臥虎藏龍,才華出眾,連評審老師都嘆為觀止。其中吸毒入獄六年的阿正,大男人學女紅,穿針引線一樣嚇嚇叫,連自己都不敢置信。他說,出獄第一件事要送給母親一朵親手做的春仔花,告訴媽「您的孩子改變了!」

同樣賺人眼淚的還有學素描的阿誠與阿明,兩人不曾碰過畫筆,昨天一起考街頭藝人,背後故事比畫還動人。阿誠隔著高牆苦思年幼的女兒,僅憑著幾次會面的記憶,畫出女兒的模樣,經老師王春敏指點,口鼻眉的比例抓得精準後愈畫愈像,就這樣天天想天天畫女兒。

「畫筆能解我思女之愁,愈畫愈有勁。」阿誠從女兒三歲畫到五歲,每張表情都不同,偶爾把得意創作寄回家,女兒不僅高興不得了,還拿去幼兒園向同學炫耀「爸爸是畫家!」

阿明則把老爸老媽畫得栩栩如真,比對爸媽寄來的照片,評審說像是印上去的,他更把張榮發和李安等幾位名人畫得唯妙唯肖,神韻十足。

家住南投的老王和小廖則愛吹氣球,所吹的帽子、貓、狗生動迷人,每天沈浸在繽紛的彩球世界,讓人忘憂。他們笑說,一旦拿到證照,出去會上街繼續「吹雞歸」賣藝。

最超人氣的是「阿正ㄟ春仔花」,婆婆媽媽來賓對阿正的作品愛不釋手,不相信如此細緻的手工是出自男人之手。阿正說,過去走歹路,母親對他的愛始終不放棄,學會春仔花手藝,一針一線女紅思親,他出去第一件事,就是要把最美麗的春仔花別在母親胸口,告訴老人家「我已變好,像是春花開了」。

兩座監獄四十九人應試角逐,個個才華洋溢,兩位典獄長吳承鴻和蕭山城則是最佳啦啦隊,期待這批街頭新人走出高牆能放下刀槍,改用琴鼓手藝重拾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