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豬瓣膜!良醫手術兼顧患者信仰

 |2016.05.25
23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醫師為病患手術,除了要注意病情、術後照護,也要考慮宗教信仰。三十七歲印尼籍勞工狄卡多,來台工作多年,因突然喘不過氣被送急診,檢查發現患者為重度二尖瓣閉鎖不全合併腱索斷裂。經醫師評估,並考量到患者本身的回教信仰、費用、及居住環境等因素,選擇放棄免費的置換豬瓣膜,改以二尖瓣膜修補手術為患者進行治療,術後恢復順利,昨天在醫師陪同下開心出院。

患者的仲介公司經理表示,狄卡多來台灣工作好幾年了,表現一直很好,身體也很健壯並不覺得哪裡有問題,直到突然喘得很急促被送來急診,才發現心臟有異常。

聖馬爾定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高炯倫醫師指出,瓣膜性心臟病的手術治療以瓣膜置換或瓣膜修補術為主,由於金屬瓣膜置換術後,要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瓣膜血栓的發生;若置換動物性瓣膜(豬、牛的組織瓣膜),牛瓣膜扣除健保給付還得自費五萬到十萬元不等,而豬瓣膜雖然不用補差額,但醫師特別考量到患者信仰回教而不採用。最後在審慎評估下,決定以瓣膜修補術為患者進行「開心」手術。

高烱倫表示,修補術需要仔細的手術前、手術中評估,包括瓣膜病理成因、受損位置等,若無相對的經驗與技術,要做到順利修補是有相當的難度。雖然瓣膜修補手術較為困難,但已證實可以保留左心室功能,並可增加存活率。相較於心臟瓣膜置換,修補手術後不需因金屬瓣膜終生服用抗凝血劑,也不需十五至二十年後因為生物瓣膜退化而再次手術。

狄卡多昨天在印尼籍妻子的陪同下出院,他們表示非常感謝醫師考量到信仰問題。也很慶幸在台灣有健保福利能受到完善的醫療照顧,在印尼就醫可能無法接受如此縝密的手術,龐大費用也會壓垮他們。

高烱倫表示,大部分患有二尖瓣脫垂的人平時並無特別異狀,只有少數人會常感到疲勞、喘氣、頭暈,偶爾伴隨心悸、胸悶的感覺,所以並不會特別認為哪裡有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