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過日子 文化部:學法國人過生活

郭士榛 |2016.05.25
1705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長鄭麗君(中)及兩位政務次長楊子葆(左)、丁曉菁(右),昨天正式上任。 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文化就是生活!」文化部長鄭麗君昨天首次記者會上,介紹兩位政務次長楊子葆與丁曉菁,楊子葆盼將文化引進台灣生活,鄭麗君期許一年內完成文化基本法立法,至於前部長龍應台推出的獨立書店,她說,屬於好的政策將會保留。

鄭麗君說,楊子葆專長在工程、外交、文化等領域,長期撰寫文章評論城市美學,對城鄉規畫有其特長。未來將主理台北機場等文化資產保存活化、文創產業與文化外交等業務;丁曉菁則有豐富影視經歷,未來將負責出版產業、影音產業的發展與跨域合作,文化科技的長期發展策略與施政推動等工作。

鄭麗君指出,丁曉菁出身媒體,做出《麻醉風暴》等節目,丁曾說「台灣是充滿故事的寶地,但缺乏資金和支持,我們需要說出台灣的故事」,讓她很感動。

楊子葆從沒想過會到文化部服務,他認為鄭麗君是一位有理想、有策略,能實踐政策的部長,他接受邀請是希望能幫台灣的未來做些事情。丁曉菁也受到鄭麗君想要為文化做事的心感動,笑說從政是人生意外,但她決定義無反顧接下重任。

楊子葆透露,受到鄭麗君邀請後,他打電話詢問法國朋友意見,這位法國朋友說:「當然要做,文化就是生活。」並強調「台灣人過日子,而不是過生活。」建議將文化引進台灣生活「可以讓台灣人好好過生活」。

視為傳承 保存與培育

鄭麗君昨日記者會上,希望一年內能夠完成文化基本法立法,另外她也很開心,行政院長林全同意在行政院成立文化會報,並將親自主持,文化部推動跨部會合作,已邁出成功的第一步。她強調,文化部未來將秉持平等互惠與誠懇態度,面對兩岸文化交流,對於服貿或國際談判,也會堅持台灣文化主體性,不會為了開放而開放。

鄭麗君指出,文化是內涵,產業則是表現形態,要「提振文化經濟」需要從兩端共同推動,政府的工作是需要把文創產業的環境健全化,特別是角色需要重新釐清,檢討到目前為止所推動的模式、法制及組織夠不夠用。鄭麗君表示,各個文化產業都有其特性,但文化產業有跨部會結合的必要性,未來將會從資金、通路及人才的培育等方向,提出整合計畫。

媒體追問對於過去文化政策的看法,鄭麗君強調,「文化工作是需要一棒接一棒的延續」,像是前部長龍應台推出的獨立書店,在維護出版文化多元性及結合在地特色等方面的成績不錯,對於好的政策將會保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