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 工法 讓地表呼吸 抗地球暖化

 |2016.05.25
2831觀看次
字級
JW工法鋪面可看到透氣的孔隙(右),陳瑞文並以透水鋪面種菜。 圖/鄭朝陽
JW工法鋪面可看到透氣的孔隙(右),陳瑞文並以透水鋪面種菜。 圖/謝進盛

【本報台北訊】只有國中學歷的陳瑞文獨創的透水鋪面JW工法讓水溝走入歷史,也讓其他標榜「透水」、卻只有排水功能的鋪面材料商大為緊張,造成工程界群起抵制;一開始陳瑞文感到氣憤難平,包括台大、成大、中研院的建築、生物與大氣領域學者追蹤JW工法效益,印證是建構「海綿城市」、對抗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解方,幾個試辦點的居民也有口皆碑,情勢才逆轉。

JW工法透水鋪面更在去年底法國巴黎氣候公約會議引發熱議,這回應用在台南黎明中學,成果將登上年底在摩洛哥舉行的氣候公約會議(COP22),再次展現台灣解決暖化的軟實力。

陳瑞文去年五月獲邀參加法國環境發明展摘下金牌,吸引法國國家科學院注意,科學院派員了解後大為讚賞,邀他參加十二月的氣候公約會議(COP21)展出,國際媒體和各國代表推崇這項工法是「改善地球暖化的關鍵方法」,陳的合作邀約不斷。

缺水、沙漠化的摩洛哥環保部長被大會推薦參觀陳瑞文的JW工法,立即邀他再到COP22亮相,在此之前,陳如空中飛人,帶著這項工法的合約穿梭對岸、西班牙、中東等國家。

「這個工法差點讓我傾家蕩產。」陳瑞文說,為了研發,他砸了上億元,賣了四塊地、三戶房子,原本的工程公司由於研發支出一直虧損,股東受不了,陳以原股本加八趴利息讓股東退股「好聚好散」,獨自承擔後果。

拆掉大地封膜

為何有研發成功的自信?陳瑞文聳聳肩笑著說:「我十六歲就開始包工程啦,怎麼會沒自信!」豐富的工程經驗、鄉間的童年生活,讓他無師自通,摸索出改善地球暖化的方法,就是「拆掉大地的封膜,重新讓地表呼吸」,只要土地能呼吸,多數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現在不僅內政部綠建築評估手冊推薦JW工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也列為合格工法之一,十幾年來,大陸從北京到廈門大量採用此工法,國際合約也如雪片般飛來。

「我要的不是錢,是台灣人對全球貢獻的那份榮耀。」陳瑞文說,台灣不用JW工法是環境的損失,但這項環境解方讓他感覺「留了一點光給社會」。

保水降溫防疫

如今台南市私立黎明中學正在打造全台第一個沒有水溝的校園,明年五月底完工的校園新鋪面有孔洞把水滲入地下,成了「隱形水庫」,也無病媒蚊容身之處,保水、夏季降溫、防治登革熱一舉多得。

「只要讓大地呼吸,環境就會活起來。」陳瑞文解釋說,JW工法是在上層鋪面布滿直徑約零點二公分的塑膠導管,將地表雨水導入地下的土壤碎石層,讓地表的水和空氣下得去,地下的空氣也上得來,達到空氣循環效果;水存在地下能補注地下水、隨時取用,也能蒸發到地面散熱降溫,節能減碳,檢驗水質比山泉水還乾淨。

他指出,雨水滲入地下,就不需要排水溝,既省下工程經費、免除定期清理的麻煩,也沒有孳生老鼠、病媒蚊的顧慮,是防疫的根本解方。至於導管若有塵土阻塞,只要下雨也會自動沖刷通暢,鋪面至少十年免維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