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巧遇 兩岸代表握手

陳玲芳 |2016.05.25
1709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長林奏延在WHA第二天會議期間,專心看資料。圖/蕭白雪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昨進入第二天議程,我方代表團雖順利與會,未在官銜上遭矮化,但中國大陸代表團刻意迴避與中華台北代表團正面接觸。直到昨天上午兩岸代表在場外「巧遇」,雙方短暫接觸,握手寒暄。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幕僚正著手安排「兩岸雙邊會談」,接下來幾天議程中,見到中國大陸衛生及生育計畫委員會主委李斌,會自然地與她打招呼。

衛福部公關室主任王哲超昨下午接受越洋訪問表示,截至日內瓦時間五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時止,我國代表團於短短一天內,已與包含帛琉、索羅門群島、尼加拉瓜等國在內,共二十三個國家及國際組織進行雙邊會談。

王哲超說,由於各國都有安排自己要參加的雙邊會談時間,所以在時間安排上「有一定的難度」。衛福部幕僚目前正在安排台美與台日雙邊會談時間,但在敲定之前,基於國際禮儀,不宜宣布將先與哪個國家進行會談,眾所矚目的兩岸雙邊會談,時間也未定。

王哲超表示,台灣此行是以觀察員身分與會,林奏延部長昨日一整天都排滿行程,希望大家不要只關注醫療健康以外的議題,如果有機會和中國大陸代表碰面,兩岸將針對茲卡病毒、禽流感、腸病毒等傳染病疫情,交換意見。

我國代表團此行規畫三十項發言議題,含括非傳染性疾病、健康促進、傳染性疾病防治、醫療衛生系統、傳染病整備監測及因應等五大主題,衛福部各單位主管或代表,將在技術性會議中發言三分鐘。如衛福部醫事司已選定「整合式健康照護」及 「健康照護系統」兩項主題,由司長王宗曦代表上台,談論台灣的安寧緩和及醫事人力。

林奏延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兩岸對健康議題都很重視,截至目前,雙方都很克制,無太多政治動作,期盼接下來幾天會議,都能比照開幕首日,在醫藥衛生專業領域進行討論,這才是台灣此行參與WHA主要目的。

本屆WHA重頭戲是今(二十五)日林奏延將上台發表五分鐘演說,外界關注他是否會針對陸方對我方打壓,發言抗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