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周休二日 拚7月上路

 |2016.05.25
2185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表示,將在一個月內提出勞動基準法修正案,要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估計將有二百六十萬名勞工受惠。圖/高彬原
勞動部長郭芳煜昨表示,將在一個月內提出勞動基準法修正案,要全面實施周休二日。估計將有二百六十萬名勞工受惠。圖/邱德祥

【本報台北訊】新任勞動部長郭芳煜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將在一個月內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明定勞工七天中應休兩天,真正落實周休二日。依規畫,其中一天的休假為休息日,雇主可經勞工同意後,讓勞工在休息日出勤,但須加倍發給工資,估計約二百六十萬名尚未周休二日的勞工受惠,力拚七月上路。

重大變革 260萬勞工受惠

這將是勞基法重大變革,宣告我國正式邁入全面周休二日。郭芳煜強調,目標是周休二日和國定假日「全國一致」,除了勞工和公務員一樣有周休二日,國定假日也齊一,屆時會配套將勞工國定假日從十七天刪減為十二天,但勞工仍會比公務員多出一天勞動節。

郭芳煜說,草案一個月內提出,上路時程「愈快愈好」。由於草案須經行政院審議後再送立法院審議,若趕不上立院本會期七月結束前三讀,就須等下會期九月開議後處理。據了解,蔡政府不排除由民進黨立委直接提案,七月就完成修法。

勞基法法定正常工時今年起已下修為每周四十小時,以每天正常工時八小時來看,看似周休二日,但因法條仍規定「七天中應有一天例假」,也就是「七休一」,以致實施以來,不少雇主以調移每天工時的方式因應,結果勞工還是每周工作六天。

郭芳煜說,草案將明定七天中應有一天例假和一天休息日,也就是「七休二」,徹底落實周休二日。由於例假不得隨意停休出勤,考量給予雇主用人彈性,會將其中一天休假定為休息日,休息日只要經勞工同意即可出勤,但雇主須加倍發給工資,而非僅加發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工資。

郭芳煜強調,未來一年將多出五十二天休息日,不僅可供雇主彈性運用,彌補勞工少掉的七天國定假日也綽綽有餘,且還有機會多賺加班費。

他說,近日已與資方團體討論,雇主對於周休二日和國定假日全國一致有共識,甚至還說「那就盡快」。馬政府縮短工時案未同步修正七休二,主要是考量硬性規定七天一定要休兩天,恐致雇主失去用人彈性。

至於馬政府提出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郭芳煜說,會尊重立法院不予備查的決議,但因若重新修正或廢除,程序上恐逾兩個月的改正期限,他決定不重送,讓原修正在六月二十一日的期限後自動失效,失效後勞工就會暫時要回這七天國定假日,直至周休二日上路後再刪除。

今年勞工下個消失的國定假日是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誕辰紀念日,但若周休二日在此之前就上路,勞工可能就「賺」不回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保年金 爭取不降給付

關於勞保年金,郭芳煜表示未來不管在改革委員會和國是會議的平台,一定要幫勞工爭取三大原則:所領年金須足夠維持退休生活、跟別的職業能夠平衡、維持年金制度永續。

郭芳煜坦言,現在勞保基金面臨財務危機,現行勞保年資給付率百分之一點五五要往上加很困難,但至少要維持,勞動部會全力「爭取不降給付」,以保障勞工老年生活。現行勞保年金採計是平均投保薪資乘以年資和年資給付率,年資給付率高低影響所領年金額度。

對於日前立委提案要求將勞工家庭照顧假改為有薪,郭芳煜說,勞動部將在年底前提出版本,朝五天有薪家庭照顧方向與外界溝通。至於總統蔡英文競選期間提出最低工資法政見,郭芳煜表示,勞動部一定會落實蔡總統政見,年底前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

郭芳煜昨也表示,現行時薪基本工資一百二十元是依過去雙周工時八十四小時換算,今年起工時調降為每周四十小時,換算基礎不同,時薪基本工資應為一百二十六元,最快七月調整上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