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周記 神祕的課後集會

文/劉思坊 |2016.05.24
1710觀看次
字級

文/劉思坊

我常懷疑自己是否在場,一直覺得那可能只是一場夢,或是從其他人書上看過的片段,又或者在哪裡聽別人說的。然而,每當我聽見那首歌時,總會看見在街燈下成群飛舞的白蟻,感受到剛吃完熱麵而在後頸上產生的粒粒汗珠,最後看見街上成群的人們,神情肅穆地聆望著同一個方向。他們的靈魂從地面浮起,等待風起時,一同飛向不可及的遠方。

那時還小,每周都要到永康街一間不起眼的民宅裡,參加學校老師非法開設的補習課程。狹小的客廳被改裝成教室,有限的空間裡塞滿了長桌和鐵椅,老舊冷氣機轟轟隆隆地響個沒完。下課後的學生,一個個像串燒丸,男生一串,女生一串,一個挨著一個自動緊連著排排坐,沒有任何空間可以被浪費。

我身邊的女同學身材高大,壯碩無比,理著決戰似的平頭,成績十分拔尖,和我一樣都屬於不太理人的那一種,所以我們總是安靜地成為鄰居,從不說話。但小安(其實我心裡還是給了她「技安妹」這樣的外號,在我中二病發的年紀裡,這外號算好聽的了)有次還是被我嚇著,只因我對老舊冷氣吹出來的冷空氣過敏,常常鼻水流不停,在眾人伏桌安靜寫著考卷的時候,鼻水流不夠,連鼻血也忽然一滴滴地陷進考卷裡。小安見此景,驚慌地準備呼叫老師,我則馬上用手蓋住這些「血滴子」,示意她閉嘴。

好不容易熬到下課,在附近隨意吃了晚餐,走出門外忽見永康街上忽然人潮眾多,但全部面朝同一方向,駐足仰望。一間唱片行外正播放著Eagles現場演唱的Hotel California。那也許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但站在那裡的人群,卻是以一種久違的,因為過度興奮而臉部肌肉輕輕抖動的神情,膜拜教宗般地注視著,跟唱著。那日悶溼,幾乎落雨,偶有燕子低飛而過。但所有人都盯著螢幕上的那些外國人,看著他們以幾只吉他,輪流接彈著主旋律,製造出一幕幕流動不已,如夢境如光影一般的盛景。我看得鼻血直流。

那音樂有附著性,凡路過者都被它扎了根。多年以後,我也入了教,著了魔,成為凡是在路上不小心聽見,都一定要從頭到尾聽完的聖歌。也或許是因為這首歌的緣故,靈魂最終被帶向了加州,被困在旅館裡,and I can never leave。•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