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時代 玩尪仔標趣味橫生

文/吳吉田 |2016.05.24
1815觀看次
字級

在我年幼的時候,不用上安親、補習班,所以一下課就可以空出很多時間,在大自然開放的教室,大玩特玩五花八門的童玩遊戲:放風箏、踢毽子、抓樹鬼、捉迷藏、打棒球、下象棋、大富翁、官兵捉強盜等;還有,讓我最魂牽夢縈、念念不忘的就是──玩尪仔標的童玩回憶。

追本溯源尪仔標,原來具有歷史淵源,最早的紙牌是「葉子戲」,源自唐人蘇鶚的〈同昌公主傳〉:「韋氏諸宗,好為葉子戲。」詳細記載,相傳是唐代天文學家張遂發明的,隨著物換星移時空轉變,尪仔標峰迴路轉儼然成為紙牌玩法的其中之一,讓人趨之若鶩,玩得不亦樂乎!

玩尪仔標時,下牌前要深思熟慮,眼看四方、耳聽八面,觀測牌路變化走勢,很具有腦力激盪的益智功效。

另外,屏氣凝神的暖身功夫,也要深藏不露出馬腳或讓對方看出破綻,首先蹲趴臥的姿勢要擺好,牌位的方位角度要挑好,眼露必勝的銳氣干雲,然後深呼吸,最後心無雜念的放手一搏,那種「楚河漢界」直搗黃龍、心跳加速的刺激感,是玩尪仔標時備感暢快淋漓、樂趣橫生,無物可以出其右的。

尪仔標的玩法不勝枚舉,最念念不忘的有掀牌、打牌、搧開,猜尪仔標的名字、拍尪仔標、彈尪仔標,及繪有十二生肖、人物、花色、象棋記號等精采的比賽,為尪仔標單調的玩法注入活水,推陳出新而令人樂此不疲。除此之外,尪仔標的紀念保存價值亦不容小覷,收藏者眾。

現今資訊到處充斥著新奇古怪的電子遊戲、眼花撩亂的電子產品、五花八門的網路虛擬世界,加上廣告媒體的宣傳加速商品的流通,比新比快比流行的世代,物欲橫流下的感官刺激,使大腦一直處於興奮高亢狀態,讓人心難以沉靜,已喪失了往日的單純快樂。

所以,一有閒情逸致時,我喜歡拿著尪仔標,細瞧個端倪重溫舊夢。

尪仔標的周圍由好幾層的紙片,疊成小而圓滑的鋸齒狀,紙的厚薄巧奪天功、妙手可得適合打、拍、彈、丟、擲、搧、掀……尪仔標掉落下的清脆共鳴笑語聲,喚醒童年的心情,懷念青梅竹馬童年玩伴,感謝過去有阿忠、小奇、彬彬、寶龍的參與陪伴。

尪仔標有著一體兩面的特質,一是賦予它遊戲靈魂背後的彩繪故事。二是它本身具備賞玩的養分供人吸收。人如同尪仔標,內在是靜態屬於自我實現的,圓板上描繪出自己喜歡故事的圖案;外在是動態屬於社會大眾發生的場景,具備各種技藝在人生舞台上、收放自如、淋漓盡致的揮灑特質習性。

第一、二張的尪仔標是最疼愛我的三哥送的,更是他身經百戰豐收的戰利品,嘴角上揚慷慨激昂;仍掩藏不了眼中流露依依不捨的神情,讓我喜上眉梢的挑選兩張。這是我迷上尪仔標從頭到尾,觀戰後的贈與品。拿在手上仍有餘溫盪漾,內心如獲至寶的雀躍三丈。對三哥來說只是戰利品,對我而言是永遠放在百寶箱的珍藏品、百看不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