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閒談】 關羽兩大缺失

文/子客 |2016.05.24
1548觀看次
字級

關羽字雲長,三國英雄人物,身陷曹營時,曹操待他上馬金、下馬銀,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封「漢壽亭侯。」如此恩寵,然關羽聞義兄劉備下落,即封金掛印辭曹,護嫂千里尋兄,如此義薄雲天,為後人稱道崇拜。俗諺:「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關羽有兩大缺失,下愚不揣淺陋,略述於後。

其一、不該斬龐德。蓋龐德原為西涼馬超副將,驍勇善戰。馬超歸順劉備時,龐德適染病未隨,後為曹操收羅。關羽駐守荊州,龐德向操請命,願與關羽一決死戰,並自備棺木明志。關羽水淹于禁七軍,龐德被執不屈,關羽遂斬之。彼時關羽已年過半百,箭傷未癒,若無周倉助戰,以龐德之勇,焉能為羽所擒?龐德不屈,關羽宜送交馬超,況龐德之兄龐柔,時在蜀中任官,二人必能勸降之。張飛初入蜀地,擒獲嚴顏,張飛勸降,顏曰:「西蜀只有斷頭將軍,而無投降將軍!」張飛欽佩無任,卑躬屈膝,親為嚴顏鬆綁,奉為上賓,顏受感動,遂後歸順。張飛尚能有此計智,關羽何以不能折服龐德乎!

其二、失荊州。荊州為湖廣、長江中游軍事,交通重鎮,孔明入川前,再三囑咐關羽:「聯吳抗曹。」然關羽孤高,拒和孫權聯姻,還說:「虎女焉得配犬子!」視東吳為鼠輩,不足為患。親率大軍,攻襄陽伐曹仁,荊州遂被東吳呂蒙巧計奪取,關羽敗走麥城,遇伏遭害。孔明在〈後出師表〉曾言「突將無前,」其時五虎將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俱已殞落,蜀軍能征善戰者無幾,龐德若為孔明所用,就不會「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了」!

孔明六出祈山伐魏,皆因道路崎嶇,補給困難,功敗垂成。倘若荊州不失,孔明由此北伐,既無山川阻礙,又有充足糧草,匡復漢室,完成先帝劉備遺願,亦不無可能!

「功高威震三分鼎,赤兔青龍佐漢劉;未竟蜀吳天下計,千秋遺恨失荊州。」徒留後世嗟嘆、惋惜不已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