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變回憶 爺爺手稿鑄成項鍊

 |2016.05.24
1870觀看次
字級
香水改造成玻璃圈項練。 圖/陳秋雲
七柒工作室是年輕創作者的展售及工作基地。
日籍攝影師川島小鳥提供的啄木鳥。

【本報台中訊】雕刻時光,老物改造保存記憶的文創產業,在台中老城逐漸走紅。「七柒」手創館在臉書募集改造有紀念性的舊物,有女孩拿爺爺的僅存一張記帳手稿,鑄成紙鶴項鍊。過世男友送的香水變成精工玻璃,殘留的香水讓感情成永遠記憶。

林蒼玄、謝俊龍及蘇筱婷三名七年級生來到台中的舊城中區創業,兩年前成立「Chichic七柒」工作室。

台中市長林佳龍太太廖婉如、藝人黃子佼、日籍攝影師川島小鳥及全台共五十四人提供對自己別具意義的舊品,送到「七柒」渴望讓舊物有新生命。

舊品再現風華

市長太太廖婉如提三十年前,她留學時母親送的珍珠項練,她說「人老珠黃好像是真的」,珍珠泛黃感覺不時尚了,她只得珍藏在抽屜內。謝俊龍應廖婉如要求改造成「披肩的扣環」,因她常用披肩,可把媽媽溫暖的愛披在身上。

藝人黃子佼酷愛音樂,早年的古董音響雖然壞了沒作用,仍留在身邊。這次他把音響晶片交給蘇筱婷,搖身變成金屬風的領結,主體的「啾啾」還戴著小耳機,如有旋律流出。

林蒼玄說,改造舊物是「承載感情」的手作工藝,讓創作者經常陷入舊品的故事中。「七柒」募集舊物時請對方附上自己的生活或情感經歷,有的故事讓觀眾的眼眶會泛紅。

有個女孩寫道,十年前她與男友不被家人祝福而分手,送給她人生的第一瓶香水,男友辭世讓她悲傷難抑,這瓶香水成為唯一的安慰。「七柒」把香水瓶用玻璃圈圈圍起來,保護僅剩的液體,香氣讓她感覺男友一直都在。

新舊再生創意

另有個女孩把家中留存爺爺生前的唯一手稿送到「七柒」,上面是當年用來記帳的商用符號,女孩說,幾度搬家仍珍貴留存,但她擔心有天會遺失、損傷。後來謝俊龍做成一隻紙鶴項練,把手稿放在項鍊,鎖住對爺爺的記憶。

日籍知名攝影師送給林蒼玄一隻藍色小鳥,他意外知道川島從不自拍,把小鳥做成一隻帥氣愛自拍的啄木鳥,裝上發條啄木鳥發出「卡卡」聲如同相機拍攝的聲響。

這些舊物與故事成了「七柒」創作的元素及發想,謝俊龍說,他們只想讓大家了解「當代首飾不一定非要貴金屬」,有感情的老件飾品照樣有價值。如同舊城中區,老城區有舊味道,期待有新生命。

每件舊物都有故事,林蒼玄說,募集來的有奶奶送的手環、一捲底片、一塊石頭,甚至是一撮貓毛、一支別針,看來無足輕重,但對當事人卻異常寶貝。

三人秉持「承載故事」的理念,讓舊物透過創新再現風華,目前在「Chichic七柒」工作室舉辦「掌心的溫度—當代首飾創作展」,希望讓觀眾看見「舊」與「新」之間的再生與創意表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