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傷彈琴復健 一指神功傳希望

 |2016.05.24
1074觀看次
字級
吳坤穎戰勝身殘及苦痛,在琴音中找到希望與自信。圖/李蕙君

【本報台東訊】台東市三十六歲吳坤穎每周固定時間於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馬偕醫院司琴,雙手流暢在黑白鍵上飛舞,透過一首首詩歌、樂曲傳達希望、分享愛;其實他腦部開過刀,三年前僅用左手「一指神功」彈琴。

「這扇窗關了,卻有好幾扇窗開了,永遠不要對人生失望。」吳坤穎四年前因一場車禍腦部開刀,後來回到台東醫院護理之家接受照護,他的母親賴慧娟始終陪伴,成為他支撐的動力。某天他看見醫院大廳一部塵封已久的鋼琴,回想意外發生前每天都要彈琴自娛娛人,母親鼓勵他把彈琴當復健,從此展開練習。

吳坤穎說,當時左手只有食指可用,只彈二首就要甩動左手,「實在太麻、太痠、太痛了!」熱愛演奏的他,仿若找到復健與生活的動力。後來,他因腦部積水至台東馬偕醫院動刀,但仍保持樂觀看待這場人生巨變,「走到哪、彈到哪!」在台東馬偕繼續彈琴復健,雙手愈發流暢,也不再坐輪椅,僅靠助行器。

彈琴也讓吳坤穎交了許多朋友,加入LINE群組,每天早晨他都會錄琴音送給這些朋友作為勉勵與鼓舞。有自閉症女童每天都要聽吳坤穎的琴音,竟因此而轉換性情,願意與人對話,女童父母高興地感謝他。出身單親、清寒家庭的他,現在希望盡快好轉,有穩定收入,孝順媽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