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第一線心情點滴 頸動脈血管超音波與失智症

文/周希諴 |2016.05.24
3597觀看次
字級

文/周希諴

「周醫師,我老爸需要做頸動脈超音波嗎?」劉小姐問我。

「對於中風過的病人,還有高危險群病人,有必要的話,我都會定期追蹤。」

「因為我看到新聞報導說中研院研究顯示,頸動脈血流速度過慢可能是失智預測因子,可藉此篩出失智高危險群。」劉小姐是陪她八十歲,罹患輕微中風的劉老先生來看病的。

「這個研究認為,頸動脈血流速度過慢,可能是失智症的預測因子之一。」

「報導說,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血流過慢的人,可能是因腦部有阻抗,讓供應到大腦的血流較少,長期下來就會增加失智的風險。」

「妳真的很關心妳爸爸的健康。」

「報導還說:以前的健康檢查,做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時,只看血管是否硬化或出現斑塊,不會特別去看血流速度……」

「訓練有素的檢查室人員,都會監測血流速度的。」

「那就好。」

「因為檢查血流的流速及遠端阻抗的情形,可根據超音波波形的變化,來推斷血管上游或下游,是否有狹窄的可能性。」我繼續說明。

「原來如此。」

「腦中風是國人第三大死因,高度內頸動脈狹窄者,每年中風機率大於百分之二十五。」

「好可怕。」

「頸動脈粥狀硬化斑、狹窄,是公認的腦中風血管危險因子,早期的預防和診斷格外重要。」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有健保給付嗎?」

「全民健保對於(一)有症狀的缺血性腦血管疾病、(二)腦血管疾病高危險群,以及(三)其他特殊腦血管疾病的對象,有給付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的費用。」

「如果是自己想要做健康檢查呢?」

「如不符上述條件的個案,就需要自費。」

「難怪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的自費健康檢查項目中,常包含頸動脈超音波這個檢查項目。」

「中高年齡的民眾,具有高危險因子者,最好定期檢查。」

「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結果正常,就不用擔心中風了嗎?」

「不一定。因為除了頸部血管異常外,還有許多可能造成中風的原因。頸動脈超音波檢查結果正常,是反應全身的血管應無明顯的動脈硬化,將來產生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比有血管異常的人,相對較低而已。」

「所以,只是參考之一而已?」

「因為其他可能導致中風的疾病,如心律不整、凝血功能異常或自體免疫疾病等,雖然頸動脈檢查為正常,中風的機率仍可能較一般人高。」

「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還是最重要的。」

「沒錯,定期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一方面監測腦心血管疾病,一方面又可以參考預測失智症,就算是自費健康檢查,也是一舉兩得啊。」

(作者為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