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菜根譚星雲一筆字(33)-8】開卷有益(八)

星雲大師 |2016.05.24
2038觀看次
字級
為落實「生活書香化」理念,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二○○二年成立人間佛教讀書會,透過組織推廣全球讀書風氣,將生活書香化視為終身學習的最佳途徑。圖為大師出席在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辦的「全民閱讀博覽會」。 圖/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提供

文/星雲大師
讀書能溝通彼此
讀書能了知人心
讀書能遠離無明
讀書能知古鑑今
讀書能記取歷史
讀書能青史留名
讀書能學習做人
讀書能慈悲喜捨
讀書能滿腹經綸
讀書能歷史為鏡
讀書能汲取經驗
讀書能謙卑有禮
讀書能充滿力量
讀書能出人頭地
讀書能平心靜氣
讀書能秀口文心
讀書能培養人文
讀書能放眼天下
讀書能詩文交流
讀書能普利世人


讀書能知古鑑今
文字的出現,記錄了文明及聖賢的智慧,讓人類知古鑑今,展望未來。如佛教經典的成立,是佛弟子將佛陀的教法透過文字記錄,集成三藏十二部,讓佛法得以流傳,讓眾生對未來有了希望,有了解脫的方向。透過讀書,我們能知道過去、探索未來。

讀書能學習做人
讀書,最主要是學做人處事,例如明白古訓的孝悌禮義精神,落實在生活中,就能使家庭幸福、朋友和睦、社會和諧。如果一個人拿了博士學位,卻不懂得生活,不通人情,不算是會讀書。真正會讀書的人,是能讀熟「人事」,讀懂「生命」,讀通「生活」。

讀書能慈悲喜捨
慈悲喜捨,是佛教的「四無量心」。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慈悲是每一個修行人對世間眾生應有的態度。喜捨,更是佛子最基本的道德修養。閱讀佛教典籍及古德的教示,可以讓我們學習慈悲喜捨,進而降伏內心的貪、瞋、痴、慢等煩惱。

讀書能放眼天下
讀書可以充實我們的知識,擴展精神、心靈的能量,讓我們成為一個放眼天下的人。一個人能立足當下,放眼天下,就能看到國家民族的未來,看到世界人間的苦難,看到芸芸眾生的需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