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傳書香 孩子愛上閱讀了

曹麗蕙 |2016.05.24
1509觀看次
字級
龍崎國中舉辦「口說閱讀」活動,要學生上台與全校分享閱讀心得,學生感覺每一次的分享都是件快樂的事。 圖/龍崎國中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龍崎國中是位於台南市最南端的山中偏遠小校,老師只有八位,全校學生僅五十八人。家庭較弱勢的孩子原本學習不佳,但在投入閱讀行列之後,他們從羞澀蛻變為「愛看書、能表達、有自信」,這齣「山中傳奇」讓龍崎國中得到今年教育部的「閱讀磐石學校」。

一○五年「閱讀磐石獎」評選結果昨出爐,十三所國中、二十七所國小獲頒「閱讀磐石學校」獎,四十四位有功人、十七組優秀團體得到「閱讀推手」獎。

龍崎國中校長蘇恭弘回憶,兩年前他在公車站看到一個孩子利用等車時間寫回家作業,然而一班班公車開走,孩子的心得內容卻只照抄了斗大的文章標題,「原來他看不懂文章內容!」蘇恭弘說,這樣的孩子在山區比比皆是,他們不愛看書、無法掌握文章重點、上台不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

龍崎國中開始對外募集款項購置學生的「願望書單」,並推動學習護照積點獎勵活動,鼓勵學生「看、寫、說」,全校八名教師更合作設計學習步道活動,在每周集會時輪流帶著全校學生進行領域閱讀,期望透過看懂學習步道內容、寫出學習單、說出學習步道的內涵,慢慢強化孩子閱讀與理解的能力。

此外,龍崎國中還辦理「口說閱讀」活動,鼓勵學生上台與全校分享閱讀心得,並給予正向回饋,讓學生感覺每一次的分享都是件快樂的事。

蘇恭弘說,經過這幾年的努力,那個在公車站寫不出作業的孩子,已能獨力完成閱讀學習單、上台發表心得,還開心地對他說:「校長,我覺得閱讀好像不再是困難的事了耶!」

讓腦動起來

未來道路才寬廣

南投縣羅娜國小也在今年得到「閱讀磐石學校」。羅娜是全國最大的原住民部落,百分之九十為布農族。校長馬彼得提出「讓腦也動起來」的口號,規畫以「書香羅娜」為目標,推動閱讀教育、美感教育,以營造書香的校園及社區文化。

羅娜國小每天以晨讀十分鐘拉開一天序幕,全校師生共同閱讀;早修時間推動讀報教育,並製作心智圖展現成果。兩年前與誠品藝術文化基金會合作,進行為期三年的班級讀書會共讀活動,課程中除了心得分享,也會進行繪畫、劇場、遊戲等不同的閱讀延伸學習。

由於偏遠山區缺乏文化刺激,校方結合社會資源,辦理玉山星空音樂會,邀請長榮交響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台北愛樂合唱團……等藝文團體上山演出,讓部落族人及孩子學習用五感閱讀,豐富內涵,提升藝文素養。

馬彼得強調,教育是翻轉部落唯一的機會,而閱讀是翻轉部落的第一步。推動閱讀,讓孩子在品行、學業、寫作等各方面,都有明顯的成長與進步。

他期待部落孩子能由閱讀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讓未來的道路更加寬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