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 花東車票實名制

 |2016.05.24
169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為解決花東火車票一票難求問題,台鐵局首度試辦「實名制購票」,六月九日、十二日各一班列車適用,只有身分證字號英文字母U或V的民眾可購票,以保障花東民眾權益。花東民眾反應兩極,有人說「台鐵終於釋出票了」,也有旅居花蓮的外地人抱怨變成二等公民。

每逢連假,許多人搶不到花東車票;交通部前晚宣布端午假期試辦兩班車票實名制列車,台鐵昨天公布具體辦法。

台鐵六月九日及十二日各加開一列次彩繪普悠瑪號,採實名制搭乘,包括六月九日下行(樹林到台東,5234次,台北上午七時四十三分開車)、六月十二日上行(台東到樹林,5245次,台東下午二時四十五分開車)。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普悠瑪號座位三百七十二席,兩班列車合計七百四十四張車票售完為止。

凡身分證為U、V開頭的民眾,可於六月一日上午六時起,在台北、松山、板橋、樹林、花蓮、玉里、台東、關山等八站的指定窗口以人工方式購票,一張身分證可買兩張車票,憑健保卡或駕照亦可購票。

上車要帶證件

除了持本人身分證,還可持兩張U、V開頭身分證購票,一人可買三個人的車票,最多六張。售票員會在車票上蓋「U」或「V」,並記錄身分證後三碼,民眾搭車時要帶身分證明文件,供列車長查驗。若小孩無身分證,可帶健保卡或戶口名簿供查驗。

民眾洪先生給予肯定,認為加開班次能釋出更多票源,有助緩解一票難求的問題。

但因限身分證U或V開頭,有出生地的限制,並非所有設籍花東的民眾都能購票,有民眾認為不夠彈性。有在花蓮工作的民眾抱怨,因身分證不是U或V,變成二等公民。

一對住台北的夫妻反映,只有太太在花蓮出生,一家人無法一同受惠。也有民眾認為,要幫父母或親友購票,可能來不及取得身分證,措施不夠彈性。

台鐵局表示,首次試辦,用身分證辨識是最簡易的方法,且也僅兩班列車試辦;試辦結果將納入評估,未來會再檢討改進。

花蓮縣旅行同業公會理事長樓麗萍建議,每班車可保留三成座位給花蓮民眾,但畢竟花蓮以觀光業為主,台鐵仍要提供一定的車票量給觀光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