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世間】 忍的涵養

文/劉潔 |2016.05.23
1940觀看次
字級

文/劉潔

論起為人有德量,涵養深厚,筆者覺得當屬東漢時期的劉寬。他在擔任刺史時,發生過一件有趣的事情。一天,劉寬坐了一輛「專車」在民間微服私訪,這輛專車也就是一頭老牛拉著的破車,也無隨從,看起來就像個鄉間的老農。

劉寬正在車上打瞌睡,突然被一個緊急煞車驚醒,原來一個莊稼漢攔住了牛車。莊稼漢怒氣沖沖,看樣子也不像是地方政府派來,舉辦歡迎儀式的路人甲。

劉寬忙問:「老鄉啊,你有什麼事情?」

這個莊稼漢一手牽著牛鼻子,一手指著劉寬的鼻子罵道:「看你也算斯文,怎麼就做起偷盜的勾當。這頭牛是我剛剛走丟的,你就牽來給你拉車。」

劉寬聽了只是笑笑,也沒分辯,就下車,讓他拉走了牛。

莊稼漢的牛「失而復得」,他牽著劉大人的牛哼著小曲回家,卻見自己那頭牛已經安好地臥在牛棚裡吃草。莊稼漢睜大圓眼瞪著自己的牛,牛瞪著雙眼望著劉大人的牛。此刻,莊稼漢的心裡想的是:「我這是冤枉好人了!」;牛想的是:「自己才出去一會兒功夫,這牛棚就要易主?」

莊稼漢趕忙牽著牛去還給劉大人。這劉大人還在原地等著,倒不是他有先知先覺的預測能力,只是他怎麼也沒辦法把沒有牛的破車給拉回家去。莊稼漢不好意思的連連道歉,忙將車重新套在了牛上。

劉寬笑著說:「牛長得一樣的太多了,錯就錯了嘛。」說完,坐上去,又開始他的微服私訪了。

《古尊宿語錄》載:「寒山問拾得: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騙我、賤我,如何處之?拾得笑曰:只需忍他、讓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劉寬或許已達到了這種境界。

物有相類,事容脫誤。在面對別人的誤解,甚至是汙蔑的時候,有的人選擇,站出來和別人面紅耳赤的對質;有的人選擇,找長官訴不盡內心的淒苦;有的人選擇,反潑一盆汙水給對方……

這就是世間百態,有幾個人能有劉寬一樣能忍的涵養?忍得住,世界就是你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