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童化療苦 中藥調理復體力

 |2016.05.23
84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癌症化療副作用強,經常讓病患受不了,甚至失去求生意志。台中一名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的五歲女童,在連續施打幾天的化療藥物後,胃痛到無法進食,全身漸漸無力,醫院以中藥為她調理體質,快速恢復體力,讓治療得以持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兒科主治醫師范芝瑜表示,小小年紀得了癌症,不但要面對疾病本身的衝擊,還要捱得起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看在為人父母眼裡,總是萬般不忍,難免對繼續治療與否心生動搖。

范芝瑜指出,化療能有效打壓癌細胞,代價是必須承受副作用,包括最常見的噁心、嘔吐等腸胃道反應,神經性毒性引起的肢體麻木感,以及皮膚紅腫癢痛等。

范芝瑜說,正在接受化療者,小半夏湯可以止嘔降逆。至於藥物累積導致的虛弱無力,宜以黨參、白朮、紅大棗進行平補,一方面鞏固脾胃,因藥性溫和不至於戕害身體。

至於化療結束後,常出現血色素及血小板數值低下,這時須以枸杞子、山茱萸、雞血藤、生地黃等來提升血球。部分病童出現的呼吸系統過敏,則可用辛夷、蒼耳子、防風等辛溫去風邪的藥方治療。

另外,按摩四肢穴位也有舒緩效果。手部的合谷、曲池、手三里可以活絡循環系統,減輕周邊麻痺。足部的太衝、三陰交、陽陵泉、足三里則能改善腸胃症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