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燈用3C 性情大變 傷害高4倍

 |2016.05.23
50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二十四歲的女孩小P平時就是低頭族,為了不吵到同房睡覺的姊姊,她睡前習慣在黑暗中用手機和朋友傳訊聊天。最近小P因眼睛疲勞、看東西視力模糊到眼科就診,發現視力大減還有輕微白內障。醫師提醒她關燈看手機,除了傷眼,還容易失眠、情緒差,小P才恍然大悟表示,近幾個月的確睡不好,陪同就醫的媽媽也說,女兒脾氣真的有變差!

收治該名病患的國軍高雄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指出,患者原本近視三百度,但就醫檢查視力時完全看不清楚,戴上眼鏡矯正後度數也只剩零點八,眼周還有輕微白內障。洪啟庭說,過去研究已證實眼睛吸收過多藍光,不但讓白內障、黃斑部病變提早報到,更可能引發生活作息失調、性情大變。

動物實驗證實危害

洪啟庭與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教授竹內礼日前共同進行一項動物實驗,除了發現關燈狀態下,3C產品藍光亮度比起不關燈時相對高四倍,且受測大鼠在二周後睡眠時間大亂、性情暴躁,甚至出現咬人、跳出實驗箱等脫序行為。

洪啟庭指出,醫學研究早已證實3C產品中的藍光對眼睛健康有害,更有部分研究指出,視網膜上的ipRGC細胞(本質性光敏感視網膜節細胞),可吸收藍光並傳導到大腦枕葉,長期累積下,將對日常作息和自律神經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失眠、記憶減退、甚至認知偏差與行為異常。他們在SD大鼠(該種大鼠與人類一樣擁有ipRGC細胞)身上進行的研究,證實每天暴露在藍光中連續六小時、二周後就會對大鼠的睡眠時間和行為造成影響。

此外,關燈狀態下,3C產品射出的藍光亮度是不關燈的四倍,對眼睛視網膜刺激更大。洪啟庭表示,過去公部門大多只提醒學生和民眾,要限制使用3C產品的時間,現在最好還要限制使用環境,一定要開燈才能用3C產品,否則對年輕學生的眼睛健康、生活作息和情緒等,都會有負面影響。

影響褪黑激素分泌

高雄榮總精神部主任陸悌醫師指出,3C產品螢幕發射出的藍光,的確會影響跟睡眠有關的褪黑激素分泌,因為人體褪黑激素濃度在傍晚六點天黑後逐漸升高,約在十一、十二點達到高峰,此時人類會開始有想睡覺的感覺,但若此時拿起手機「滑一下」,往往又半小時以上,藍光直射眼睛,褪黑激素濃度上不來,就會發生失眠、睡不好,長期「睡眠剝奪」累積下來,身體內分泌大亂,情緒控管也差。

陸悌坦言,智慧手機普及,加上FB、LINE等社交軟體發達,臨床上許多有失眠困擾的患者,幾乎都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他說,褪黑激素濃度要好幾個小時才會慢慢上升,不管有沒有關燈,睡前一、二個小時最好都不要使用3C產品,「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才是大自然基本定律。

曾發表網路成癮研究的高市凱旋醫院醫師陳正宗認為,重度沉迷網路遊戲、通訊軟體者,一定會有失眠或睡眠日夜顛倒的傾向,但與脾氣差、暴力行為不一定有連帶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