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人生哲學 想贏先學輸

 |2016.05.23
28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想學怎麼贏,先學會怎麼輸!」教育工作者李崇建,從小就是個「魯蛇」,大學考了第五年才「連滾帶爬」考上。他說,接受輸並不是放棄,而是坦誠面對,「不怕輸,才能大膽創造。」

五十歲的李崇建,擔任過全人中學的教師。他曾四度大學落榜,過程中,先去當兵,退伍後當過泥水匠工人、酒店服務生。但他自知不應放棄自己,最後考上東海中文系。教書後,他的生命經驗更成為孩子內心的強大養分。在新書《心念》中,李崇建分享了他的「魯蛇人生哲學」。

「我可能有過動症,無法專注學習。」李崇建學生時期的課業成績很差,體育也不行,又沒有才藝,親戚曾對他的父親說,「阿健如果能考上大學,我的頭砍下來讓他當椅子坐。」

自嘲從小是「魯蛇」的李崇建說,在主流價值中,他一直格格不入,但他沒有讓「輸」主宰自己的人生;首先要承認並接受自己怕輸。

李崇建說,他在全人教書時,每年都有不少優秀學生,因為學業受挫,多半拒學、放棄,甚至自我封閉。因為他們怕輸,所以他們真的輸了。

孩子會怕輸 父母是關鍵

孩子怕輸,是因為父母不允許孩子輸。他說,父母會認為「孩子做不好,就是自己做不好」,把輸贏看得太重要,「大人也要學習接受失敗。」孩子輸了,父母不該指責,應同理跟他說:「我知道你難過,謝謝你輸了這麼多次,仍然沒放棄。」

人生最珍貴的,是從「輸」裡學到的東西。李崇建說,輸讓人磨練意志力、學會看見自己的熱情和不放棄。因為不怕輸,便敢於大膽創造,例如他特立獨行開發出一套「爛作文」學習法。「輸贏是一個歷程,不是一個結果。」

「如何才能寫出好作文?」、「怎樣才能愛上寫作文?」李崇建的回答都是:「先寫三篇『爛』作文,愈爛愈好!」他說,起初遭到不少人的反對和嘲笑,但他卻逐漸摸索、發展出從爛作文到好作文的脈絡,讓學生的作文從寫不出來,到會考作文滿分。

創意作文老師李崇建說,很多人想寫出好作文,常常想著:「起承轉合、名言佳句、段落大意……」往往被困住了,反而未蒙其利。

因此,他檢討了作文教學的「理所當然」,「先寫出不好的文章,再慢慢進步就好了」,他發揮創意,決定讓剛來的學生,「學習寫爛作文」。

教寫「爛作文」 釋放想像力

李崇建說,勇敢嘗試寫爛作文,是「解放寫作能力」的方法,先讓寫作這件事「自由」,打破原有的寫作侷限,讓學生首先敢於表達、書寫。

李崇建曾教過一個學生,數年來作文都繳白卷。當他第一次來上課,李崇建要這名學生寫爛作文,當天的主題是「不平凡的愛」。這位寫不出作文的學生,竟然交出一篇作文了,他寫對「如廁」不平凡的愛。整篇都在寫人體排泄物,還有如廁之地、方式等,想像力充沛。

李崇建問學生「以前怎麼會寫不出來呢?」學生回:「因為爛作文沒壓力,愈寫愈有趣就惡搞了。」以前的他太想寫好,反而寫不出來。

國三那年,這名學生參加基測考試,當年作文題目是「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他的成績獲得滿級分。李崇建說,一般學生多半寫科技產品,他卻寫令人意想不到的「橡皮擦」,表示他早已從爛作文中學會創意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