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三論死刑判決與存廢問題(一)

文/慧開法師 |2016.05.22
145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前言

有關死刑存廢的問題,我曾經先後在本專欄發表過兩次系列文章:〈從生死關懷觀點對台灣死刑存廢問題的反思〉(二○一四年七月二十二日至十二月十四日)與〈再論死刑存廢問題〉(二○一五年六月十四日至八月二十三日)。其實我不想再談這個問題,因為該講的話,幾乎都已經講了。不料,今年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在台北內湖發生了四歲小女童被斷頭的驚駭命案。該女童小名「小燈泡」,與母親正在往西湖捷運站的路上準備迎接祖父,卻不幸遭到三十三歲的兇嫌王景玉尾隨在後,無端以菜刀猛砍其頸部,導致女童當場身首異處倒地死亡。

案發之後,輿論譁然,群情激憤,隔兩天我就陸續接到讀者及信眾的來訊,問我對此一案件,就生死學與因果的角度有什麼看法?那時我就在思考(但還沒有決定)是否該寫篇文章。一直到最近,看了新聞連續報導幾起「無期徒刑」的判決,包括:「三十年前在校操行好.蔡京京夫婦弒母免死」、「姦殺女友不判死.兩公約成免死金牌」、「連殺母女分開判.判活定讞.判死發回」、「割喉殺童曾嗆『不會判死』.曾文欽三判無期」等案,我才決定要再寫一篇文章,以〈三論死刑判決與存廢問題〉為篇名表達我的看法,一方面回應讀者與信眾的提問,另一方面提出對法官判決的質疑及評論,讓讀者與社會大眾來公評。

從蔡京京夫婦弒母案談起

曾幾何時,出自法官的判決文「有教化的可能」說詞,成了泯滅人性、罪大惡極的兇殘殺人犯免死的護身符,連殺害自己的母親都可以免死,嚴重違反、甚至於扭曲常民百姓的倫常道德觀。用「恐龍」級的判決來描述,已經不足以形容其匪夷所思的荒謬程度,我必須極其痛心疾首地說,這是幾近於「腦殘」程度的判決。我就先從「蔡京京夫婦弒母案」談起,在評論此案的判決之前,我先引述《觀無量壽經》中有關阿闍世太子企圖弒父、弒母的故事。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王舍城的太子阿闍世,聽從惡友提婆達多的教唆而欲篡位,就將父親頻婆娑羅王捉拿,並且囚禁於一處有七重門禁的牢獄中,又禁制所有臣子,不准任何人前往探望。王后韋提希,就設法護衛國王不致餓死,她先沐浴和潔淨身體,然後以酥蜜和糗(炒熟的米或麵等)塗在身上,並於所佩帶的瓔珞中,盛滿葡萄漿,進入大牢祕密地呈獻給國王。

就這樣子,國王得以食用糗及飲用葡萄漿,並求水漱口。漱口完畢,他恭敬地朝向耆闍崛山合掌,遙遙禮拜佛陀,並且說道:「大目犍連是我的親友,希望他發起慈悲,來到這裡為我傳授八關齋戒。」在那段期間,目犍連有如鷹隼般快速來到頻婆娑羅王的囚居所在,傳授國王八關齋戒,日日如是。佛陀亦派遣尊者富樓那,前往為國王說法。這樣經過了二十一天的時間,國王由於食糗和蜜,又聽聞佛法,因此容顏和諧愉悅。

那時,自立為王的阿闍世估計父王應該已經在獄中飢餓身亡了,就詢問獄卒:「父王現今還活著嗎?」獄卒回答說:「大王,韋提希王后在身上塗上糗蜜,於瓔珞中盛滿葡萄漿,拿來獻給國王。沙門目犍連和富樓那從空中降臨,為國王說法,我們無法禁制。」阿闍世聽了之後,遷怒他的母親,並說道:「我母親是賊,與賊父為伍。那些沙門是惡人,施展幻惑咒術,令這個惡王多日不死。」他隨即手執利劍,想要殺害母后。

這時,有一位大臣,名叫月光,聰明多智,與大臣耆婆一同向阿闍世行禮,並且對他說道:「大王!我們聽《毗陀論經》說,自古以來,有不少惡王貪圖國王的權位,因而殺害他們的父王,這樣的事件有一萬八千起,但是從未聽聞有無道的惡王竟然連母親也殺害的。大王現在要做出這種忤逆殺母的事,玷汙了剎帝利種姓,我們為臣者實在不忍聽聞,那可是賤民旃陀羅所做的事,我們不宜再留住此處了。兩位大臣說完這些話之後,就以手按劍,倒行退下。

(各位讀者如果想要索閱〈從生死關懷觀點對死刑存廢問題的反思〉及〈再論死刑存廢問題〉全文PDF電子檔,可以傳email到a123@nhu.edu.tw給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室祕書楊先生。)(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