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故事 不忍動物受苦只為供我飽腹

文/小程 |2016.05.21
1582觀看次
字級

文/小程

記得國小時,母親帶我到菜巿場,我看到小動物被殺的叫聲及慘狀,至今難忘,讓我有了菜巿場恐懼症,從此不喜歡去菜巿場;萬非得已時,市場內懸掛的肉塊、地上的血水,還有腥羶之味,都讓我頭暈、想吐,只能憋氣走到最後,我想這就是我很不喜歡吃肉的原因吧!

後來,母親學佛吃素,我也跟著吃素幾年,但隨著長大到外地住之後,也沒那麼堅持吃素,可是對吃肉仍不感興趣。我的菜巿場恐懼症,隨著年紀漸長也變得不那麼嚴重了,因為我學會選擇性地看東西,但還對動物的憐憫之情依然沒變,因為總覺得為何牠們要被殺來給人們吃呢?

直到近年自己學佛後,覺得不能再為飽食而吃眾生的肉,而蔬食不但更健康,重要的是長養了自己對眾生的慈悲心!

文殊菩薩曾化身為寒山大士,參加一個辦喜宴的人家中,看到婚宴忍不住的說:「六道輪迴苦,孫子娶祖母;牛羊為上座,六親鍋內煮。」六道輪迴中我們怎知何者為親眷、何者為怨敵,想及因果如此的流轉,怎麼還能吃得呢?

結婚後,因夫家的人沒有吃素的習慣,礙於和家人一起住,經過溝通後我只能選擇吃鍋邊菜,自己在外則可選擇吃全素。

吃素久了,發現不但自己的慈悲心增長了,性情也變得更柔和,吃素不但讓我可以不再造惡業還能培福積德,這也是吃素的一大收穫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