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照燒蒟蒻刈包

文/晶食堂 |2016.05.21
1491觀看次
字級
晶食堂 照燒蒟蒻刈包圖/晶食堂

文與圖/晶食堂

小時候住在雲林鄉下,上小學時,要走很遠的路才會到學校。

一大早街道就非常熱鬧、有生命力,沿路有賣麵煎餅、炸粿、刈包、各式的手工饅頭、自家熬煮的香濃米豆漿等,讓我一走三回頭的忍受著誘惑,總得在最後一秒趕到學校。

直到現在,每當腦中浮起那些小販吆喝畫面,還是覺得有一種幸福感,人人安居樂業,民風質樸溫暖,是理想的昇平盛世啊!

而自從吃素後,刈包就成了心中的惦念。想起我總是用稚嫩的聲音對忙碌的老闆喊:「我要瘦一點的肉。」老闆會含笑點頭,大聲回答:「小妹妹要一個刈包,要瘦肉不要三層肉。」酸而又微辣的酸菜,花生糖粉的香氣,加上一塊滷過的肉,還有Q綿的麵皮,覺得整個早上都很開心。

可是現在很少能買到素食的刈包,總叫我念念難忘,倒不是因為真有多好吃,只是想念那童年時光的早晨吧!於是決定自己動手做。

刈包的麵皮不好買,唯一買到的,卻顯得口感太粗糙,這樣說來,麵粉的品質及發酵粉果然很重要,靈光一閃,決定用「鹹光餅」取代。這種麵餅是童年最懷念的膨餅的一種,小小一個,鹹鹹甜甜的,吃起來Q中帶綿密,頗有春天過後將入夏天之前的氣息。

刈包麵皮原來是沒什麼味道的,就淡淡的麵粉香,既然「鹹光餅」是鹹鹹甜甜的,那麼內餡就要記得去掉甜,否則口感沖撞反而會膩。因此我放棄花生糖粉,改用炒豆酥取代,內餡則是第一層是醬滷百頁豆腐、第二層照燒蒟蒻絲、第三層炒酸菜,最上層灑上炒豆酥,加上一撮香菜,如此,照燒蒟蒻刈包就完成了。

老媽吃了之後,沒說什麼,大聲埋怨:「只做兩個,怎麼夠吃?」我忍不住大笑,真是太好吃了,好美妙的組合;百頁豆腐的Q嫩,蒟蒻絲的彈性,尤其和鹹光餅超級相配,一口咬下時完全不想多做停留,三兩下就吞入腹中,唯一的缺點就是:「吃不夠啦!」至少要吃兩個,才會滿足。

「沒想到素的刈包也這麼好吃。」老媽終於讚美了一下。呵呵!要在手藝極好的媽媽口下獲得青睞,怎麼突然覺得頭上都有光,趕緊來去再做一份奉上才是。老媽很是欣賞我的「主動積極」,悠悠閒坐在沙發上等著。「照燒蒟蒻刈包呈上來,請享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