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1課.課文 老師的話 修行方程式

文/妙凡 |2016.05.21
1402觀看次
字級

我們一生的好壞成敗,都來自因緣的聚、散、離、合。

因緣,是我們的起心動念,因緣,是一切的眾生;心念和眾生,決定了我們一生的成就與否、悲歡與否。

人是群聚的動物,在家庭裡有父母兄弟,學校裡有老師同學,機關裡有長官同事,街道上有人和人摩肩擦踵,所以不管你走到哪裡,總離不開人群。就是再不喜歡和人相處,也總有生養我們的父母、一起長大的兄弟姐妹。因此,和人相處便是人生必修的課題。如何與人相處時,活出1+1大於2、大於3、4、5、6……,活出無限擴大的人生,就必需具備一些人生的智慧哲學了。

如何創造和諧的人我關係?家師星雲大師有幾句話,很值得大家參究:「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你對我錯。」都是別人「大、有、樂、對」,自己則是「小、無、苦、錯」,從字面上看起來自己很吃虧,但是,實際上,這是超度貪瞋愚痴,活得平心靜氣最好的機會。

有兩戶人家,張姓人家經常吵架,李姓人家卻是相安無事、和樂融融。張家因此問李家,是什麼原因使家裡能不發生爭吵?李家回答說:因為你們家都是好人,所以吵架;我們家人都是壞人,因而不吵架。為什麼呢?舉個例子說:桌上放了一個茶杯,張家有人打破了,他不承認自己錯誤,反而責怪放茶杯的人;同樣地,放茶杯的人也說:茶杯是我放的,誰叫你打破了?全家人都要做好人,都不承認自己錯誤,因此就爭吵不休了。

李家的人則是自願做壞人,打破的人立刻就說:「對不起!對不起!是我不小心把茶杯打破了。」

而放茶杯的人也會說:「不能怪你,是我不應該把茶杯放在桌上。」

如此一來,李家的每個人都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也就不吵架。

有一回,我同佛學院的教務知穎法師開玩笑:「某某人在罵你哦?」知穎法師笑笑的說:「沒有啊!他只是在提醒我。」一個人要是懂得轉念,凡事反求諸己,看好不看壞,想好不想壞,哪裡會生出這許許多多的是非痛苦呢?

如《華嚴經》云:「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這是善待自己、創造好因緣的修行方程式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