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教育政治化

 |2016.05.19
2142觀看次
字級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正案,修正重點在回應「反黑箱課綱」訴求,將課綱審議法制化,法制化的精神在於讓大眾參與,不只學生可以參加審議意見,立法院黨團還可以推薦社會人士參與,架空教育部的功能,修成一個完全由政治凌駕專業的法案。

台灣的國家方向始終是個大問題,統獨爭論演成藍綠惡鬥,課綱也成為統獨爭議下的犧牲品。從陳水扁執政以後採杜正勝的同心圓理論,修改高中歷史課本之後,課綱問題就成為藍綠政治角逐的競技場,教育部不但沒有置喙餘地,去年還衍生高中生闖進教育部,訴求「自己的課綱自己審」,教育部長吳思華還差點為此下台。其實,高中生有這麼強烈的意見和行動,可能就是受到政治的操弄。

民進黨在國會過半之後,急著在五二○總統就任前立即通過《高等中學教育法》,改變課綱審議的程序,表面上是回應了學生訴求,實際上是貫徹民進黨一貫的主張,實行其「文化台獨」的一環。儘管兩年前最高行政法院已經判決認為,課綱審議過程的發言具有高度公益性,雖有公開的必要,但是必須保障審議委員暢所欲言的權力。

目前的作業方式是教育部與國家教育研究院透過分工合作,已經建立成熟的課綱審議和制定的機制,審議委員是從教育部長期累積的人才資料庫中遴選出來的,過程中廣納各方意見,已是公開透明,但民進黨因為審議結果無法如願,而透過各種方式杯葛,包括提請法院訴訟認為過程黑箱,發動學生在學校舉辦說明會,到教育部抗爭等,把教育議題上綱成為政治議題。

立法院這次修法的重點就是先架空教育部的專業,讓政治力強力主導課綱的調整權。首先將課綱審議的位階拉高到行政院層級,名為「國家級」的審議會,事實上就是要讓主管全國教育事務的教育部自廢武功。前教育部長黃榮村說:「乾脆廢掉教育部算了!」

修法中將審議會分為審議大會和分組審議會,審議大會有官方和非官方代表,官方人數不得超過四分之一,而非官方代表由立法院黨團推薦,其中還包括家長代表和學生代表,比照公視審查模式審議,公視董事會因此歷經三年才產生。吳思華說:「不敢想像,到時還有誰敢當課審委員。」當然,最後就是由主導的民進黨全權把持。尤其是讓學生參與;固然學生是受教者,但是讓他們參與這麼複雜又高政治性的議題,他們懂嗎?能稱職嗎?

這次高中教育法的修正完全是針對課綱而來,課綱審議和制定的過程又完全以政治凌駕專業的姿態,將教育部的專業虛化,民進黨的目的不外乎透過教科書的審定,以教育達到文化台獨的目標而已。如果歷史真相都無法還原,這樣的教育還有什麼前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