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課.課文 彌補

星雲大師 |2016.05.07
162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情破壞了,難以彌補;青春蹉跎了,

難以彌補;健康失去了,難以彌補;

擁有浪費了,難以彌補;人格汙損了,

難以彌補;業報定型了,難以彌補。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房屋漏水了,可以找個專家來修補;衣服破損了,也可以找個針線來縫補。但是世間上不是每樣東西都能彌補,例如筷子折斷了、碗盤打破了,即使彌補也不可能完美;一句話傷了別人的心,事後彌補,也難消除對方心裡的傷痕,所以彌補是一段很艱辛的挽救,不能不慎。

世間上有很多難以彌補的事,例如:

一、人情破壞了,難以彌補:人情是善美的,人情是尊重的,如果你傷害了別人的感情,要想彌補,非常困難。東西打破了,可以重買一個;你傷害別人的情、別人的心、別人的人格,要彌補也難。

二、青春蹉跎了,難以彌補:有的人正當青春年華,不知重視寶貴時光,一旦年華老去,要想青春再來,已經時不我與。所以,父母生養我們,給我們多少歲月,都要好自珍惜,不能蹉跎、浪費。

三、健康失去了,難以彌補:人的五官端正、五體俱全、四肢能動,五臟六腑都很健康,這是很大的福報。但是世間的風寒、人情的掛礙,不小心謹慎養護,一旦失去健康,有時需要花費許多金錢,甚至即使有錢,也難以換回健康,所以人在健康時,要善自珍重。

四、擁有浪費了,難以彌補:擁有的東西失去了,有的可以補救,有的則難彌補。打壞了桌子,可以再買一張;丟失了一本書,可以再買一本;可是人與人之間的情誼、道義、信譽、誠懇,一旦失去、損壞,想再彌補就不容易了。

五、人格汙損了,難以彌補:人在世間,所以能受人尊重,就是靠人格維持。如果讓人家一提到你,就覺得你人格有缺陷,例如:沒有信用、懶惰懈怠、自私執著、無理無明。人家對你雖不談虎色變,也會敬鬼神而遠之,到了這個時候,要想找回尊嚴、人格,就難以彌補了。有的人自己本身條件很好,但是被人汙衊了,如果沒有很大的再興力量,也是不容易彌補。

六、業報定型了,難以彌補:我們身口意所造的業報,有善報、有惡報。善報是善因善果,惡報是善因惡果;善惡業報,有的早報,有的遲報,都有各自的差別因緣,但是不會不報。

一旦到了業報現前時,即使懊悔,想要彌補,也是困難的事。所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不能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