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 觀眾收視何以大幅改變?

文/吳戈卿(華視總經理) |2016.05.07
880觀看次
字級

文/吳戈卿(華視總經理)

電視將會消失嗎?還不至於。電視還是接收與觀看影音內容的第一屏幕嗎?目前不是。電視產業的最大威脅與挑戰?智慧型手機、網路視頻及有線系統的統包收費方式。

電視內容可能會無所不在地存在於數位多屏平台。直接斷定按照當前傳統製播傳輸結構及收費模式,不但加速流失願意為「個別有感內容」付費的消費者,且因觀眾群不斷主動轉移,電視正逐步喪失感受觀眾反饋實際使用經驗的機制。NAB警告縱橫影像產業長達半個世紀的廣電媒體,再不體認事實現況,恐將淪為建構數位影音商業模式的配角。

不同於過去比較側重在啟發傳統廣電自發性的脫胎換骨,今年NAB在展示現場到處高掛「自由解放」(unleash)與「沉浸感受」(immerse)兩面大旗。前者,為推倒傳統廣電產業的壁壘分明與自我設限,跳脫過時的制式規範與自我滿足。後者,則在提醒傳統廣電產業,坦白承認時已不我予,必須全面深刻地親自感受網路視頻成為新世代品牌的主客觀條件,以網路視頻媒體運用的新創科技及成功經營模式為師,投入數位影音產業,布署產業轉型或產業再擴張的營運戰略。

今年NAB會場展示的新興科技產品,即被視為新創工具翻轉下一代產業命脈的例證。例如三百六十度的攝影器材,完整記錄事實真相的持續相對關係。大規模投入產製的虛擬實境觀賞方式,挑戰影像視覺產業的製作與呈現的創意,改變銀幕與互動的新定義。HDR與4K視覺技術的推廣,提升產業競爭新門檻及基礎工程的新規格。內建無線行動網路傳輸設備的攝影機與轉播器材,再度衝擊內容產製的流程與配備人力資源的標準。為了承載下一代數據與影音品質傳輸更上一層的規格與需求,邁向5G的應用條件,成為競爭數位內容必然面對的前提。內容生產依多元平台的各自不同特質,運用開發的自動化界面分配與傳送,關係著運營成本的消長與競爭力。

一個成熟完整且日益穩固的數位影音產業生態鏈,漸告成形。能否自由解放傳統營運的僵化壁壘,沉浸靈活運用新興科技的成功模式,決定傳統廣電媒體自己的命運。

關鍵報告

分眾趨勢 考驗品牌

愛奇藝在中國影音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林明洋認為是因為中國理性的忠粉會選擇「知乎」、「豆瓣」等社群發表深度看法;愛熱鬧的觀眾,則會以微博、微信即時互動。因此,不同的目標收視群眾,所對應的傳播工具,在操作手法上就得要有所差異。 從過去的大眾媒體,逐漸走向分眾,這是趨勢也是個機會,如何找到對的人固然重要,但要怎麼說對的話,就得考驗品牌經營者的智慧。現今全球影音平台蓬勃發展,無論個體或品牌,都能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社群。

鄭鎧尹認為,直播的技術能幫助各分眾媒體,品牌更能藉由分眾的建立,找到目標群眾。從318學潮後,透過傳統媒體不斷播送立院抗爭畫面,廣泛傳遞線上直播的便利性與高參與度,而且能多視角的選擇觀看,讓台灣民眾知道直播很簡單。〈原文網址:動腦新聞http://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sort=&ID=43150#9K1DETxJ〉

社群討論

人人參與

共創節目新高潮

《Fantastic Duo—我手中的歌手》新型態互動音樂節目來勢洶洶,節目時段直接擠掉韓國綜藝節目一哥《RunningMan—奔跑吧兄弟》。 從節目的預熱,到開播後,社群熱烈的討論度,可以想像這將是帶動新潮流的音樂節目,是一檔受到韓國國民期待的音樂秀。不用等待按下按鈕轉身的導師,而是粉絲即是評審。人人參與,共創節目新高潮。

《Fantastic Duo—我手中的歌手》與Everysing合作,透過APP讓用戶可以與自己喜歡的歌手錄製對唱,並放上節目專屬區域,讓所有用戶一起參與觀看與投票。 特別的是《Fantastic Duo》節目單位邀請歌手進入練歌房錄製專屬影片。想參與者點選夢幻明星的影片進行錄製,就完成了節目參予的挑戰。節目單位就會針對投票最高的入選者,進行評選。 最後會邀請三位參與的觀眾來到節目現場,與夢幻明星面對合唱與PK。當然三選一後,會產生最強幸運者可以與夢幻歌手再合唱一段,觀眾們還可以通過手機連線與歌手 兩兩 組隊,親眼見證一般粉絲與頂級歌手合唱的過程。

〈 原文網址: 動腦新聞 http://www.brain.com.tw/news/articl〉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