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路轉 幫孩子圓夢

文/阿鳳 |2016.05.06
1161觀看次
字級

文/阿鳳

那天,退休同事阿蘭來找我,聽說她兒子阿銘沒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大學,頗為失志,於是關心地問她,阿銘最近如何?她開心地回答:「他現在到澳洲讀語文學校,若是讀得順利的話,下半年就可以進入飛行大學就讀,一圓他從小到大的飛行夢。」

聽到小蘭這麼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她兒子阿銘終於可以如願,一圓飛行夢,我明白那種如願以償的歡喜;但另一方面,憂的是一趟異國求學之路既遙遠又昂貴,阿蘭的負擔勢必加重,不知她是否已經準備就緒,而且離鄉背井的兒子能不能適應,也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我知道阿銘從小的志願就是當飛行員,國中畢業,報考中正預校未能如願,上了普通高中之後,也是一直小心翼翼地保護自己的視力,努力用功讀書,就是以「飛官」為學測目標,但最終事與願違,成績公布未達目標。志願夢想落空,阿銘一度情緒低落,讓身為母親的阿蘭十分不捨。

有位朋友知道阿銘的想望,於是提供澳洲飛行大學的訊息給他。阿銘知道後欣喜若狂,回家和阿蘭夫妻討論,在一番審慎思考衡量,計算學費似乎還能負擔的情況下,阿蘭夫妻毅然決定成就兒子的飛行夢,讓他單飛至澳洲,開啟異鄉的學習之旅。

阿蘭說,阿銘已經在澳洲三個多月了,快樂地學習,適應良好,和寄宿家庭的成員也相處和樂,讓她很放心。她說,她在台灣就是要好好地精打細算,努力存錢,讓阿銘能無後顧之憂地把語言跟飛行的專業技能學好才是最重要的。她會和老公一起當阿銘的後盾,放心且放手地讓阿銘自由飛翔,未來他的「視」界才能夠更海闊天空。

我問阿蘭,會不會去澳洲看阿銘。她說不會,因為當初做好遠赴異鄉求學的決定時,他們便跟兒子說好,他求學的這段期間,父母都不會去看他,直到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要他這段時間安心學習,等到築夢踏實,成為一位合格的飛行員時,父母會在現場和他一起共享成果的喜悅。

身為老同事,我祝福阿蘭心想事成,期盼幾年後就能聽到阿銘學成歸國的好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