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百大排名 台大連3年下滑

曹麗蕙 |2016.05.06
1188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二○一六全球百大聲譽最佳大學排行榜,台大雖仍在榜上,但排名已連三年下滑,今年跌到八十一到九十名間。準教育部次長、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認為,「社會對高教投入的力道不夠,應對台灣高教投入更多資源來發展」,這也將是他上任後的一大課題。

陳良基說,排名是讓學校檢視自己的參考,雖不用太過在意,但確實有些地方需要關注,社會對高教投入的力道不夠,所謂的「力道」,除了經費規模,力道夠不夠集中、是否花在刀口上,也都是值得思量的問題。

陳良基指出,台灣大學太多,「這是問題」,經費分配後都不足,高教需要思考如何抓對力道、選擇性集中火力,高教資源也不用只考慮高教經費,可以將視野拉高、拉遠,包括中研院、工研院等單位的資源都可以整合,「和國際打仗需要全國努力」,上任後會盤點國內資源現況,思考是否有更多運用可能性。

吳思華表示,這突顯持續對高教投資是必要作為,所以教育部才提出五年千億的新時代高教藍圖計畫,以期給高教更多資源發展。

陳良基被詢問大學退場方向時,他表示,若是因少子化因素,則希望能轉型發展成特色性學校。他說,學校應該要把眼光格局拉大,不要只看台灣,更要從世界的趨勢來定位發展學校,「我心目中比較希望大學是為轉型準備,畢竟之前都已投入那麼多資源了」。

哈佛持續稱霸

麻省理工攀升第2

根據中央社報導,《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自二○一一年起每年對資深學術專家進行調查,選出全球前一百家聲譽最傑出的大學,哈佛大學今年持續稱霸第一、麻省理工學院攀升到第二名。

亞洲方面則有十七所大學上榜,其中日本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大學,排名第十二,大陸清華大學從去年的第二十六名躍升到第十八名,北京大學從第三十二名上升到第二十一名。台大則從去年的六十一到七十名間跌至八十一至九十名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