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 推理劇場 到底丁勝了幾場?

文/維尼老師 |2016.05.05
3333觀看次
字級

文/維尼老師

某次社區的乒乓球單打友誼賽,甲、乙、丙、丁四位選手進入最後的四強。四強賽中,每兩個人都要比一場,再由積分最高的兩個人打冠軍賽。如果四強所有賽事比完之後,知道甲贏了丁,而且甲、乙、丙三人的勝場數都一樣,那麼丁贏了幾場?

解答:

這個題目感覺上給的條件非常少,只知道甲贏了丁,其他比賽的勝負都未知,這樣有可能知道丁的勝場數嗎?既然丁輸給了甲,那麼他不可能三場全贏,只可能贏兩場、一場或全輸,所以答案不是零、一就是二,但會是哪一個呢?

這時千萬別忘了,題目還給了一個條件──甲、乙、丙的勝場數相同。有了這個條件,應該對於確定丁的勝場數有幫助。

首先,四個人的比賽,每兩個人都要比一場的話,總共要比幾場呢?根據排列組合的方式,我們列出來:(甲乙)、(甲丙)、(甲丁)、(乙丙)、(乙丁)、(丙丁),一共六場。

現在我們就開始來一一分析,甲既然贏了丁,那麼甲至少贏一場,如果甲、乙、丙都贏一場,因為總勝場數是六,那麼丁就必須贏三場,可是這個答案並不符合上面分析的丁只可能贏零、一或兩場,所以答案不對!

如果甲、乙、丙都贏了兩場,因為二加二加二已經等於六,所以丁一場也沒贏,也就是贏了零場。如此,勝負會是什麼狀況呢?也就是丁輸給其他三人,然後甲、乙、丙三人互剋,呈現平手的狀況。比方甲輸給乙、乙輸給丙、丙輸給甲,這樣一來就會得到甲、乙、丙都勝兩場,而丁一場未贏的結果囉!

也許有讀者會懷疑,丁是不可能勝三場,但是他真的不可能勝兩場或一場嗎?的確不可能!為什麼呢?因為總勝場數是六,如果丁勝兩場,那麼甲、乙、丙三人合勝四場,絕不可能三人勝場數一樣;相同的,如果丁勝一場,那麼甲、乙、丙三人合勝五場,也絕不可能三人勝場數一樣。所以很明確的,丁一場也沒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