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聊天室 要不到糖就搗蛋的媽媽

文/第五德嘉 |2016.05.05
6166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二○一六年四月八日,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兒子去童裝店買衣服,突然四歲的小弟弟想上大號,媽媽在情急之下跟店家商借廁所,但在被店員拒絕之後,氣急攻心之下,竟叫兒子直接在店裡大便。

這件事情被PO在台灣著名的「爆料公社」之後,馬上就上了電視新聞,網友除了對這位媽媽有情緒性的留言之外,連帶孩子的照片臉部被打上馬賽克後上傳。不久,媒體就報導了。

台灣人的幸福感愈來愈低,所以,容易暴怒的「情緒沸點」也隨之愈來愈低。「情緒沸點」是指一個人的情緒從平常心到忍無可忍的引爆點,由於不少人容易被瑣事煩擾,所以,一有不順心的外力事件干擾時,瞬間情緒就暴怒了,社會上才會發生這麼多不可預期的怪異與暴力事件。

要不到糖就搗蛋

像前述那位媽媽的「情緒沸點」被引爆之後,她用最激烈的手段來抗議店家,其實,這位媽媽可以有兩種方式解決當時的狀況:

一、趕快離開童裝店,到附近商店借廁所。

二、注意養成孩子便便的好習慣,平常教導孩子要提前預告,例如,在有些許「便意」時,就要趕快告訴爸爸媽媽,這樣才能有足夠的時間去找廁所。

媽媽用了不理性的方式處理「便便事件」,除了社會觀感不佳之外,其實也對自家兒子做了不良示範,萬一養成隨地大小便的習慣,以後要如何遵守公共場合的衛生和秩序呢?

網路情報永流傳

此外,孩子的照片在網路截圖到處外流,長大之後,他將如何和同儕朋友解釋?如何讓同事不訕笑?要知道,在網路世界裡,只要留下一丁點的資料,就會被記錄下來,在網友轉傳再轉傳下,幾乎沒有機會在網路上「抹消」掉。

所以,爸媽要學會勇於跟孩子道歉,很多爸媽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由於自己不理性的行為,或是用了不正確的方法「帶頭作亂」,結果不僅在媒體曝光,更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陰影。若爸媽堅持愛面子而不願意向孩子道歉,無異對孩子又是再一次傷害。

做爸媽的難免都會不小心犯錯,仔細想想,上一代的爺爺奶奶又何嘗不也可能傷害過爸爸媽媽,又終其一生絕口不願表示歉意呢?如能回憶自己當時所受的傷害,或許會比較容易向孩子道歉。因此,如果爸媽不小心傷到孩子的心靈,學會主動跟孩子解釋,清楚地把事情講開,才有可能消除親子間的隔閡與心結。如果是很久以前發生的事,往事重提也未嘗不可,如果可以因此消解孩子一生的情緒障礙,不讓孩子心中有「情緒鬱結點」,一輩子被困在莫名的壓力感中,不是相當值得一做的事嗎?

孩子被往事糾纏

再從媽媽要孩子在店家隨地大小便的事件談起,有不少爸媽常在社群軟體,分享自己年幼孩子的醜照或是糗事,醜照在爸媽的眼中,或許是可愛的萌照,或是日常的生活紀錄,可是並沒有體會孩子長大後可能的感受;結果等到五年、十年之後,孩子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與「形象問題」時,發現網路存有自己不喜歡被公布的往事,到時反而可能掀起另一波的家庭戰爭。所以,爸媽在按下相機快門上傳網路之前,可能要換位思考一下,想像孩子長大後的感受,理解孩子要的是合理的隱私權,別在不經意中,傷害孩子「未來」的心靈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