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急退 開發中壯勞動力

亞南(花蓮縣/家管) |2016.05.05
1018觀看次
字級

中央大學國鼎講座教授李誠示警,台灣已出現男性未滿五十五歲就「急退」的現象,且趨勢持續往下,有違外界認知的「常理」,呼籲政府正視「消失中的中高齡男性勞動力」。

台灣「早退」的現象很普遍,我與外子都是五十歲左右,家中還有正在大學就讀的孩子,學費、住宿費、生活費等各項支出,是很大的經濟負擔。外子許多公務界同仁一到五十五歲就申請退休,我的許多勞工親友退休年齡也在六十歲左右,比強制退休年齡六十五歲早了許多。勞動市場人口面臨重大結構改變,政府有關單位應該加以重視。

中壯年不論智慧、技能、經驗或專業,都是很重要的人力資源,重要的勞動人口急退,是產業的損失,更可能衍生社會問題。政府應該加強監督和管理的職能,避免企業因為成本考量,進行不合理的資遣或優退,甚至異常的調動或外派,讓勞工不得不提早忍痛離開職場。

為避免中壯年勞動力大幅下降,政府應積極開發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大幅改變傳統生產製造、商業及服務的流程和分工模式,並提高中高齡勞動參與的具體方法,防止中壯勞動人口流失。

協助中高齡勞工繼續就業,政府除了為還有工作能力者找到工作機會,也應幫助他們將職能專業化,讓更多中壯勞工願意投入職場貢獻能力,也都能在工作中獲得成長。

亞南(花蓮縣/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