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可抹蜂蜜?醫師:醫療級才可

 |2016.05.05
21550觀看次
字級
居家治療燒燙傷偏方不少,牙膏、蛋清等五花八門,多數遭專家否定,不止沒療效還恐增加感染風險,實證研究顯示,「蜂蜜」具消炎殺菌功效,有助照護燒燙傷口。醫師提醒,市售食用級蜂蜜恐含雜質,不建議使用在燒燙傷,依循「沖脫泡蓋送」原則。

【本報台北訊】居家治療燒燙傷偏方不少,牙膏、蛋清等五花八門,多數遭專家否定,不止沒療效還恐增加感染風險,實證研究顯示,「蜂蜜」具消炎殺菌功效,有助照護燒燙傷口。醫師提醒,市售食用級蜂蜜恐含雜質,不建議使用在燒燙傷,依循「沖脫泡蓋送」原則。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日前在臉書上提問「對於燒燙傷傷口,應抹何者為宜?A牙膏、B醬油、C蜂蜜、D雲南白藥」,引起網友討論,答案紛紛出籠,還有人打趣稱「符水」,不少網友認為上述都是偏方,王主任隨後公布答案,研究證明「蜂蜜」可急救燒燙傷口,網友直呼「八仙塵爆患者太冤枉了」。

王宗倫表示,蜂蜜具有殺菌消炎效果,功效與抗生素類似,對於燒燙傷的療效可能比早年的磺胺類燒燙傷藥膏效果好,實證醫學研究指出,蜂蜜可作為大面積燒燙傷的首選敷料之一。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知名實證醫學資料庫考科藍有提及蜂蜜對局部燒燙傷有療效,研究顯示可能與蜂蜜含微量過氧化氫、具殺菌消炎作用有關;但國外曾發生蜂蜜遭肉毒桿菌汙染,導致嬰兒食用後中毒的案例。

蜂蜜雖證實有助於治療傷口,可別亂用。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暨燒傷中心主任戴念梓指出,有其他國家推出醫療藥品級蜂蜜,有抗菌、保濕等功效,提供傷口良好的復原環境,然而食用級的蜂蜜製程較不嚴謹,可能含病菌或雜質,不建議直接塗抹傷口。

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煌基也說,蜂蜜用於治療褥瘡、燒燙傷口雖有上百年歷史,現也有以蜂蜜為基底的藥膏,但市售蜂蜜可能受到環境與農藥汙染,品質難掌握。居家發生燒燙傷意外,一定要先沖水降溫,輕微的小範圍紅腫可自行塗抹消炎藥膏,破皮起水泡,仍需盡速就醫。

居家燒燙傷處理方式

1.用流水沖洗傷口約30分鐘降溫

2.有覆蓋衣物應小心去除

3.以生理食鹽水沖洗

4.若只有輕微發紅腫,可塗抹抗生素或燒燙傷專用藥膏

5.無法判斷傷勢或傷口出現水泡等變化,應盡速用消毒紗布覆蓋傷口送醫

資料來源/戴念梓、林煌基醫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